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志佳陽大山 - 溫柔的魔鬼




感謝山友「搖卡」幫我們拍跳跳照



志佳陽大山位於雪山東南支稜上,基點峰約 3289M,在其最高點 3345M 處是欣賞雪山南壁最佳點。由網路上山友的行程早已知道,雖然可單攻,但那直線陡上彷若到世界盡頭的路,可不是很多人可以消受得起的。



從南橫三星回來,就一直在盤算著志佳陽的行程。連絡人 V&J 這週到南湖逍遙去了,星期四回來,還帶回百岳 +6 的喜悅,真叫人又羨慕又嫉妒。不過不好的消息是 V 在回程林道路扭傷,為了元旦的大小霸之行,忍痛放棄志佳陽的行程。這樣一來,車子位置夠不夠?趕緊和秋玫連絡上,了解到如果我要去,應該得用跑的(要帶殺聲嗎?),不然就得飆機車去,完全一整個不了解由中和到環山多遠的我,竟然還說出要騎機車去這種蠢話...(後來一查是 200KM,哇靠!還要騎山路,又下雨,瘋子才會騎啊!)



結果就是還要再一台車,所以我就找上了小綠的主人,剛好他沒要用車,就很乾脆的將它借給我了。駕著它,奔馳在台七甲線,果然小車過彎比較順啊!



清晨 4:30 起床,整理一下,開車到流籠口,遇見另一隊伍也要爬志佳陽。5:30 出發,一行人沿著水泥超陡路下到司界蘭溪吊橋,過橋緩上至松柏農場,然後走過懸空鐵橋,不久後就來到了 3K 的登山口。



人家都說親身體會才準確,在電腦上爬山再怎麼久,還是不能體會這段路是多麼地磨人意志。由 3K 處上登,馬上就是陡陡陡陡陡到 3.6K。只輕鬆了 10 公尺,馬上又是陡陡陡陡到 4.3K,然後一樣不能爽太久,又一直狂上到 6.1K。



剛開始走那 3K 的平路太輕鬆了,一開始上坡換檔換不過來,真是累。後來換檔成功,加上 4K 多的地方有比較平緩的山徑,夠我們調整呼吸。一行人走在一起,感覺上也比較不會累,在接近 5K 的地方超越一隊伍,這隊應該是和我們差不多同時出發的,剛我還在想怎麼一直遇不到他們,大家都走這麼快啊?



6.1K 處有一賽良久營地,意思是...可以在這裡「曬良久」時間嗎?不過今天早上太陽一直不爽出門,老是看不到它的蹤影,想曬也沒得曬。在營地休息幾分鐘,躺下來想睡覺,背部卻傳來陣陣涼意,唔...還是別睡了,上路吧!



續前行,又是狂陡,而且不知是檔位又沒換好,還是路比前面更陡?走起來虛的感覺特別嚴重,感覺體力瞬間消失許多,秋玫和 Jade 已經不見人影了。愈往上,愈走愈累,愈來愈想罵人,馬的咧,這什麼路,連睡個覺的地方都沒有啊?最後真的受不了,索性坐在斜坡上就給它睡下去,預計等到後面那一隊上來我再走吧!



睡了一會兒,還真的有睡著,一陣冷風將我冷醒,唔,身體有抖到,啊後面那隊還沒上來?他們在賽良久混太久了吧?這營地乾脆改名,叫「混良久」營地好了!既然風來了,那就不睡繼續往上爬啦,沒多久聽到秋玫的聲音,原來他們也是爬的有累到,停在 6.7K 出樹林的地方,Jade 直接躺下去休息,我則是在此吃個麵包補充一下瞬間消失的體力。



出樹林後,沿著短箭竹上行至 3010 峰,這座山頭在下面就看得到,不過很顯然它並不是志佳陽大山。過了 3010 峰,瓢簞山屋就在不遠處,於叉路口小休,前方山頭應該就是基點峰了。



約 11 點,到達基點峰,有點訝異一隊伍已經在上面煮好東西了。一問之下才知原來他們 3:30 就出發了,睡的真少!



基點峰視野應該不錯的,可惜都是雲,看不見北一、北二段啊!不過倒是可以看見雪山西稜若隱若現,乾脆到最高點去看看好了!再往前走 300M,見一救命水桶就是啦!這時雪山南壁和雪劍稜線清楚地露出真面具,哇靠!雪劍稜線上的山怎麼都那麼屌啊?夠猙獰。初時我以為這麼屌的山該是大小劍山之流的,後來秋玫說位置不對,可能只是稜線上的山峰,那這樣的話...大小劍就更屌囉?



在這兒遇見一位山友,叫大雄,看 blog 才發現原來還是頗有資歷的山友喔!而且寫的文字很搞笑,都是用詼諧的手法來形容爬山過程,不錯喔!



回到基點峰之後,後方隊伍也上來了,還直說我們是不是沒心臟的?唉~我走的很累你們都不知道啊!和他們閒聊之下,原來他們也喜歡跳跳照啊!那就不客氣囉,互拍一下再留 email,等待哪日再一起約爬山啦!



玩夠了之後,趕緊下山到山屋去,秋玫已經下去很久囉,不知他會不會覺得我和 Jade 太愛混了,在山頭混這麼久還不下來。感謝秋玫提供的泡麵,讓為輕量化而少帶爐具的我們能夠吃到熱食,感恩啦!



用完餐 12:20,動身下山~迎接如下地獄般的超陡坡。下午的天氣比上午好,除了山頂的雲依舊很愛基點之外,一路下山還可以於樹林間看到北一、北二段,另外一邊是油婆蘭的草原及大劍山。唔!油婆蘭~就是那一面牆啊!



回到 3K 處,輕鬆囉!可以好好欣賞一下司界蘭溪的美。溪旁生長了很多楓樹,在入冬時節的今天,紅的黃的都有,與司界蘭溪構成一幅北國風情畫。什麼?不相信,是真的!我沒在唬爛的!回程的路更美~楓葉超~~~大片的落在山徑上,這...說真的,我頭次在台灣看見這樣的地方耶!這麼美~把腳底的痛都忘光光了,拍照囉!



約 16:30,回到流籠口,結束一天單攻行程。Jade 喊肚子餓,回程先在南山吃個包子,再到員山去吃羊肉爐,然後就鳥獸散嚕!



今天總共上升了 17XXM 有餘,走完志佳陽,可以從鎮西堡扛重裝上大霸了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