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石門水庫環湖公路


台北三大岩場之一的五寮尖,其一登山口位於台 7 乙線湊合橋附近。由此往西南方前進,蜿蜒了八公里後,到達桃園縣三民。台7 乙線也於此終止,道路接上台 7 線,即北橫公路。由三民向東走,約 12 公里後到達羅浮,這兒除了有座著名的紫色羅浮橋之外,也是有名的羅馬公路起點。



今天出門已近中午,用完餐後已是午後一點半。與 Alex 商討後,決議不到羅浮,改於三民向西行,行一小段路後,看見往阿姆坪的指標,順著它前行,即進入桃 63 縣道。它,即是今日的目標,石門水庫環湖公路。



於此轉入環湖公路,短短距離後即到達阿姆坪,開始了與石門水庫的親密接觸。阿姆坪有餐廳,有碼頭,有視野。在沒有喧囂的車輛經過時,於此能夠享受到石門水庫那份平靜。偶而幾隻鳥兒飛上湖面,激起短暫漣漪,產生些許悸動,但一切馬上歸回平靜。如果能夠有一葉扁舟,划於湖上,享受冬季的暖陽,可叫人羨慕不已。



環湖公路起起伏伏,奮力爬上一段上坡,然後專心享受下坡追著風的快感。沒能愜意多久,又得面對前方的陡坡。整個人的心情變化,或許足用狂悲狂喜來形容。Alex 速度比我快很多,遇到上坡總見不到他的車尾燈。一個人聽著自己的呼吸,感受坡度的陡峭,倒也還能自得其樂。



公路行至最高點,即進入石門水庫管制的範圍。這兒有個售票亭,算是水庫的後門。然而真正原因不明,單車進入卻是不用收費。過了收費亭,路邊有行動咖啡車,有很棒的石門水庫展望。許多車友,包括重車及單車車友,都在此休憩品嘗咖啡。車友們說,這兒的咖啡是一路上眾多咖啡廳中最好喝的。Alex 點了杯美式咖啡,但我卻忘了問他感想。因此這個評論只好等待日後再行驗證。



休息完畢,自此後就一路下坡到石門水庫的前門。我想大部份人都是由前門進來,這兒人潮也最多。我有許久未曾光臨水庫,現在給我的感覺和從前完全不一樣。然而,到底是我記憶模糊,還是真的變化很大,我也分不太清。目前石門水庫內正在整修道路,我們不得其門而入,只稍微停留了一下,兩人便踏上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途是走台 4 線,再接台 3 線,就可以接回今早來時路。傍晚的彩霞非常美麗,火紅色的光芒將整個西邊天空映照的異常美麗。Alex 提醒我要照相,我笑了笑,只想好好欣賞,不想動相機。為什麼呢?一切盡在不言中。





總里程:約 96KM 上下。

2008/0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