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東埔山






凌晨,簡單地吃了不知該算消夜還是早餐的泡麵,四個人打算利用太陽出來前的一丁點時間,好好睡個覺。這次我帶了帳篷及睡袋,早在拍攝星軌前就已架定位,現在總算派上用場。豈知人算不如天算,才剛躺下去,已有導遊帶著旅遊團來此遊覽。他們是乘坐九人座廂型車前來,而且並非只一台。在東方魚肚白後,我算算也睡不了什麼,索性起身。這一動,連柏洲夫婦都起來了。看來,他們也是睡不著。



這時候夫妻樹未接觸到陽光,色調偏冷。不知是沒睡導致頭腦不清楚,亦或是太難取景,我倒是沒拍什麼照片就匆匆離開,往今天的爬山行程,東埔山前進。



東埔山登山口位於台 21 線約 144K 附近。國家公園在此立了告示牌,說明往東埔山頂距離約 0.8K。這段看起來不長的步道,走起來也是挺累人。東埔山高約 2782M,山頂的展望非常好。往東邊望去,可見玉山主峰、前峰、西峰、北峰,以及北北峰。向南,近處為麟趾山、鹿林山、鹿林前山以及石水山。鹿林前山上有座中央大學的天文台,乃是台灣最高。天文台不對外開放,只供作學術用途。



再將視線放遠一點,南方遠處可見南二段中的南台首嶽關山,在其旁邊較嬌小的,想必就是庫哈諾辛山。向北可以看見郡大山,這也是我唯一叫得出名字來的山頭。向西,則是阿里山山脈,大塔山、祝山及對高岳峭然而立。尤其是對高岳東面的崩壁,行走於其中,想必是提心吊膽,又或是戰戰競競吧!



在山頂享受這麼好的視野,謀殺了不少底片。說也奇怪,這麼好的山頭,似乎來造訪的人不多。比起玉山群峰,東埔山的光芒不若他們耀眼。然而,這兒卻是觀看玉山主峰至北峰間稜線最好的地方。



東埔山步道間春天也會有森氏杜鵑綻放。下山時,我心中已經規劃好下次來的計劃。春天時,約四點上山,一路慢慢地拍攝森氏杜鵑。接著於黃昏時分,走上山頂,迎接阿里山夕陽及它帶給玉山西面的光彩。此步道安全無虞,帶著頭燈,在山頂享受完夕照響宴後,再悠然下山。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bage&book=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