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7日 星期二

緣道.緣到








沒想到我對淡水、三芝這一帶的景點還真不熟...已在網路上享負盛名的「緣道觀音廟」,座落於淡水鎮靠近三芝鄉的山上,令它聲名大躁當然是因為媒體的報導,它仿唐朝建築帶著濃濃的日式風味,吸引了不少像我這樣喜歡尋幽訪勝的遊客前來。另個使它不得不有名的原因是,它也是「香華天」化粧品創辦人的事業之一...以上種種,看起來我還蠻了解的,其實這些都是參觀後才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今天出門前雖然知道 "可能" 會來這兒,但我壓根沒將它放在心上,因為~我根本沒聽過這間廟...



下午兩點,和同事約在劍潭站集合,目的地呢?沒有~只是想騎騎單車兜兜風。我們一路沿著腳踏車道直達關渡,三點前的太陽實在太毒,我們兩個大喊吃不消,找了間有冷氣的店坐下來吃個東西,看了個「報告班長」的電影,笑了笑~約莫三點,我們繼續出發,先沿著腳踏車道到紅樹林,然後轉出捷運站走登輝大道。



出紅樹林站後,接著沿登輝大道,再轉往北新庄。這段路是上坡山路,之前爬山時有來過,不過是坐公車來的,當然和今天騎車來有很大的差別。同事不愧是有常在騎山路,馬上咻~的就不見了,我連想「釘」他的尾巴都做不到。







好不容易趁著同事休息時,我終於趕上了。兩人趕緊找了間雜貨店,外加兩罐老虎牙子就開始猛灌。平常便利商店一罐要賣三十大洋的老虎牙子,這邊老闆算我們兩罐五十,讚!



休息時順路問同事為何我覺得我體力沒差他太多,但騎起來卻差這麼遠?在交換了一下騎乘方式之後,接下來的路段我有如佛祖加持一般的猛~事後連我都覺得怎麼會突然那麼有力氣?是老虎牙子的關係嗎?







到達往北新庄的公車終點站後,再沿著指標往緣道觀音廟,不久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日式建築就出現了。據網路上的資料,這邊是在千禧年就落成,由於建築風格迥異於台灣一般廟宇,在媒體大肆報導後,接連不斷的遊客湧入。這點光看廟方在紅樹林站備有 shuttle bus 就看得出來了...



這兒不準任何車輛進入,也不準帶外食,不過是可以免費參觀的。整個主建築相當氣派,內部也很華麗,當時對緣道觀音廟還一知半解的我,只覺得怎麼這廟這麼 rich 啊?







這邊供奉的香很特別,除了香氣不似傳統香的難聞,而是有淡淡的「香」味之外,針對燒香者不同的目的,也有不同種類的香,總共有十種,稱作「十全十美香」。我沒有想求什麼,不然還真的可以買欉來拜拜看。



這兒到處可見許多姿勢各不相同的觀音石像,我想,他們應該大多也是信徒捐錢塑造的吧?







我和同事靠著椅子,舒適地享受在騎完二十多公里山路之後,陣風吹來的涼意。這兒真是個好地方,很適合帶全家大小,更應該帶女朋友來這兒晃晃。休息時還見到有人在外拍,是啊!這兒也是個絕佳拍婚紗的地點。



休息一會,天已漸暗,今日到達時已五時,未能好好待在此取景拍照,實為可惜!本來帶著以後還可以再來的心態,也沒有特別在意。然而真的世事難料,就在我們參訪後三天,北縣府依令拆除掉此處除了建築主體之外的其它建築!這時我才恍然大悟,除了主體建築之外,其它都是違規使用山坡地而遭北縣府強制拆除的。



不知現在這兒的景色如何?



所謂緣道,可解「緣到」。只是「緣到份隨」,還是「緣到份未到」?

















「緣道觀音廟」官方網站



Date of trip: 2006-06-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