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5日 星期四

2.5 吋硬碟與 USB 的愛恨情仇


以前買的 2.5 吋硬碟,單只插一個 USB port 不外加電源的情況下,在之前使用過的 PC 大多能正常驅動並使用。可是來到敝公司之後,用的 PC 雖然可驅動,但馬達轉的不順,讓我一直很擔心會不會哪天硬碟就壞了。



於是我問了做硬體的同事,得到以下回答。



USB 是 5V/0.5A,所以只能提供 2.5W 的功率,硬碟馬達轉不順是因為供電不足的問題。而大多數 2.5 吋硬碟都是 over USB spec 的,所以不能正常驅動是很正常的。



換句話說,買硬碟時店家說在 PC 上只要插一條 USB 就可動作,那是不正確的。正確的方式是,外加電源,或是插兩個 USB port。




通常硬碟的 spec 都超出 USB 的 spec 一大截,像 Hitachi 的一顆硬碟,burst 就需要 5.5W,seek 時需要 2.3W,像這樣插一個 USB port,能不能保證馬達正常運轉?答案是不一定。



而硬碟內建的 cache (buffer) 愈大,需要的電力也會較大。



---



後來我拿了同事一顆富士的硬碟,與我 Toshiba 的相比,我最大電流需要 1.0A,而他的只需要 0.55A。不過這可能是我的 buffer 是 16MB,而不是一般的 8MB 所致。



所以結論就是,插 2.5 吋硬碟需要二個 USB port 來供電,才比較能確保運轉正常,不然就是外加 5V 電源也可以。



下次買 2.5 吋硬碟,記得向店家要一條可以插兩個 USB port 的那種線,像我的只能插一個,就還得自己另外買。至於外接 5V 電源,呃,忘了吧!多帶一條線,麻煩啊!

1 則留言:

  1. 解釋的不錯~不過有幾個問題要補充一下~
    1、一般硬碟最耗電的時候是硬碟啟動的時候,這種現象在日常生活
    還蠻多類似的情況,像比較舊型的冷氣機在啟動時,你會感覺到家裡的電
    燈會突然暗了一下,有興趣可以問一下比較了解馬達運作的人~
    2、正常而言,buffer愈大,應該是要愈省電才對,表視很多資料不需要
    靠馬達的轉動,像微軟新一代的vista就是有強調用混合型硬碟會比較省
    電,開機速度也比較快,所謂混合型硬碟,當然就是指buffer比較大,據
    說會大到數百MB,但是你的實測數據相反的理由,我猜是你的16MB
    buffer的硬碟是比較大容量的硬碟,大容量的硬碟表視單位面積的容量愈
    大,相對而言,馬達的定位和存取能力要更高,以硬體廣義的概論而言,
    用比較耗電的方式是提高性能的快速方法。像台北捷運,列車能快速的啟
    動、停止,也是因為有個高性能的馬達,當然也是高耗電。
    扯遠了~ 呵


    版主回覆:(07/06/2012 02:56:30 P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