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古都南京遊記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bage&book=81



跑了一趟南京,早上九點多的班車,很快,一個半小時就到了。

一個人在車上挺無聊,也沒帶什麼娛樂工具,就昏沉沉地睡了整途。



出了車站,有些訝異原來車站就在湖旁,想必是玄武湖吧!我這樣想。

也不知道到那邊吃中餐,就近買了個肯德基,搭上計程車往中山陵,隨意地就在車上草草用完它。



中山陵包含在鐘山風景區內,裡頭有中山陵、明孝陵、靈谷等三個景區。



我從中山陵入口買了套票,可以參觀三個景區,乘坐接駁車免費。

大陸這兒對中山先生非常尊敬,陵寢上方有青天白日滿地紅,意謂著中山先生死後仍能望著這面由它創立的國家所代表的國旗。



這兒大概也是三個景區內最多人的。



靈谷景區以靈谷寺和靈谷塔最為有名。進靈谷寺還得多花兩塊,好奇的我也付了它。問我值不值得,倒也說不上來。

唯一得到的結論就是這靈谷寺內想必沒有什麼高僧吧。

登靈谷塔眺遠則是相當不錯,鐘山風區內種植了相當多的變葉木,槭樹楓樹都有。

今天天氣微冷,許多樹木枝頭都已變紅,變黃或轉黃的就更多了。



由此遙望中山先生的陵寢,環境真是優美。



明孝陵為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和馬皇后的陵寢,它不似中山陵能夠見到中山先生的遺容,所謂的陵寢其實是在地下,由現今的角度來看,就是一座山,外圍有城牆圍住罷了。據當地導遊說,曾有人探測到地底下有非常巨大的陵寢,相當的完整,但這真實性就容待考證了。



對於南京,除了南京大屠殺之外,就屬三國時期孫吳的首都我最熟悉。當時這兒稱建業,是江南大城。孫權在現今武昌稱帝後,隨即遷都南京,國號吳。

鐘山風景區內設有孫權墓,然孫仲謀並非真正葬於此,這兒不過是後人為紀念他而設的一處墓地。然而,裡面孫權像的面貌,倒真和三國誌遊戲裡,孫權的造型頗有幾分神似呢!



在逛明孝陵景區途中,遇見了較早我出發的同事們,自此就少掉了獨行的自在,變成眾人行的歡樂了。



晚上到了南京有名的獅子橋小吃街用餐,南京有名的菜有南京板鴨、紅燒獅子頭,我們在獅子橋的獅子樓吃獅子頭,真繞口令。





第二天大伙兒早早起床,邊逛邊尋找早餐店的途中,歸論出他們這兒早餐大多不是吃煎餃,就是包子、小籠包、蛋餅之類的。

配合當地生活,我們選了一間近地鐵站的小吃店用包子,雖是僅此一間開店,但包子倒也可口。



今天的行程為雨花台、總統府、長江大橋和玄武湖。



雨花台風景區位於南京市南方,距地鐵中華門站不遠。雨花台地名由來為梁武帝時,云光大師至此講道,感動上天降下遍地花,就像花雨一般。

這兒也建了許多共產黨烈士紀念碑。大伙參觀了一下,對此沒什麼興趣,便往下一景點而去了。



總統府則是孫中山先生於南京就任臨時大總統時的地方。從前這兒是兩江總督府。兩江是指江西和江南,江南就是現今的江蘇及安徽兩省。兩江可是從前封建時期,全國財政賦稅重地。總統府內頭另有介紹太平天國洪秀全的事跡,包括他如何從故鄉發兵至攻陷南京。為何要介紹這些?倒是令我有些疑惑。



府內另有介紹中山先生的事跡。通常我對這些介紹都會快速瀏覽過,然不知是哪根筋不對,和另一位同事竟然詳細地將中山先生的事跡看完。花了不少時間,其它人都已經逛完整座總統府了,我們兩個竟然只逛了不到三分之一。



好吧,留點東西待下次再來看。



中午再於獅子橋簡單用過餐後,朝著長江大橋前進。長江大橋是一座巨大的工程,由橋頭下至平面道路的引道估計可能有一公里長吧。長江到這兒看起來沒這麼寬,大概也是還未到真正的出海口。目視起來這兒和淡水河出海口的寬度差不多。



有機會的話,該到更上游處欣賞長江,畢竟大都市旁的江水,是怎麼也不能和從前詩詞內的意境相比擬的。



欣賞完長江大橋,時間已近落日,原本預計玄武湖之行也只能繞著湖邊走走,而不能遊玩湖中心的四座小島。向晚時分的玄武湖,泛著一股涼意。我縮了縮身子,不知道夜晚會不會更涼?



乘著火車向蘇州回,這次不再昏睡,旁邊有同事可以聊天。



無論怎樣都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