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人物紀實 - 寫真


人物紀實大概是最受攝影者喜愛的題材了,現在先來聊聊寫真的部份。



要表現出一個人的諸如長相、肢體的美,可以有很多種的方式。而要表現出一個人的內涵,或許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

這需要與被攝者進行不斷的溝通。比較慘的是,有時候被攝者本身也不太了解自己的話,那...或許該投降 :)

一個可行的方式是,拍攝者使用自己的主觀意識來進行拍攝,配合上環境、色彩運用,來營造出被攝者的內心世界。



這樣子又回歸到需要「多思考」的步驟。我們頭次見到陌生人都會有個第一印象,當我們特別注意人的時候,印象就會很深刻。

印象愈深刻,就愈容易用相片表現出來。

所以如果這方面的感受還沒有那麼深,試著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觀察形形色色的人,猜想他們在想什麼?要去哪裡?要做什麼?

嘗試利用第一印象來勾勒出成長背景、家庭環境...等。

我覺得這對每個人來說並非都是件容易的事。這需要點想像力,比較直接的說法就是常做白日夢會有幫助 :p



在得到可以被描述出來的一個特質後,即可以開始對它做發揮。思考一下環境要如何配合才能表現出此特質?色彩及光影對此特質的影響?

被攝者的表情及服裝該如何表現和搭配?運用何種拍攝手法、取景角度、構圖來表現?...這些都可以影響到最後相片釋放出來的感覺。



我知道這並不容易。回歸到攝影眼的話,具備好的觀察力及想像力大概是拍好人物寫真的基礎。



然而,重要的是拍攝者想要拍什麼,不需要拘泥於太多的攝影理論。



給個你我都能感受的例子,我們最常從箱子裡翻出來看的照片是什麼?我猜想是和家人、愛人、好朋友出遊所留下的「到此一遊照」。

陌生人為我們拍攝出多有感覺的照片,那終歸是他人的東西。



這些都不如一家人站在景點前比個 YA 還要來得觸動你我。



無論如何,人活在世上就需要與其它人有交集,需要做 social,或許這就是人物寫真吸引人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