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Tick 硬蜱


對於硬蜱(tick)這噁心的小東西,在登山網站上早聞其名。但很幸運地,我沒遇到,基本上也不想遇到。

台灣的山裡,很多都有硬蜱,原則上是很冷門的山才有啦~所以我一直不太想去太冷門的山,就是這個原因。

百岳中,以屏風山有硬蜱的消息最普遍。去年拜訪屏風山的時候,還真的看見了。



首先是過了塔次基里溪,還未到鐵線吊橋這段下坡。山徑兩旁沒什麼草,有的是樹而已~

走著走著,做定時自我檢查時,赫然發現手套上爬著一隻硬蜱~~

哇哩咧,我是什麼時候沾到牠的?將牠彈開,並警告 Jade 與林大哥要小心~



再來是在松林營地中,地上滿是松針,很舒服~休息時林大哥就直接給它坐在松針上。

當我提醒林大哥自我檢查,林大哥看看手套,赫啊~驚!真的有一隻在爬~

我們三個有點小嚇到,屏風山還真原始啊~但它是百岳耶!



第三發是回程那天,在合歡金礦,Jade 在帳篷裡整理裝備(那兩天我們都不想把東西放外面,怕被硬蜱埋伏到),

結果猛然看見他大腿上有隻大硬蜱在往上爬,頓時哇哇聲四起。那隻硬蜱也不知被 Jade 彈到哪去了。



揹上背包前,大家都很仔細地檢查上頭,有沒有埋伏到硬蜱。

硬蜱真是讓人惶恐啊~



今天閒閒無事,看了美國 CDC 的資料,算是有增長一些見識。有興趣的朋友,自行下載原文 PDF 來看囉!



原文:http://www.cdc.gov/ncidod/dvbid/lyme/resources/handbook.pdf



硬蜱的行為




  1. 98% 的萊姆病都是被黑腳硬蜱的幼蟲咬到

  2. 幼黑腳硬蜱很小,大概像針頭那麼小。牠們很難被看見,最活躍的時期為晚春與夏天,這時也正好是戶外活動最旺盛的季節

  3. 硬蜱不會跳,也不會從樹上掉下來(這點螞蝗就厲害多了!)。牠們大多在落葉上或(茅)草的頂端,有人通過時就會附在人身上。大部份的硬蜱被發現在腳的下半部,牠們會沿著身體往上爬,尋找吸血點




防範硬蜱




  1. 穿著淺色衣服,並將長褲塞入襪子裡,會比較好發現硬蜱,至少可以將它們隔離在衣物外。幼硬蜱有可能會鑽過編織較粗的襪子,記得不要穿拖鞋或將腳趾露出來的鞋子

  2. 使用 DEET,可以增加防禦指數。噴 DEET 的方式對從事戶外活動的人,非常的好用

  3. 爬山時,儘量不要碰到兩旁的樹叢(換句話說,經過樹叢時花一點時間做自我檢查)

  4. 據實驗室研究,硬蜱在高相對濕度(93% - 100%)的環境,可以存活六個月以上。但是到了較乾的環境(相對濕度 65%),就活不過四天。所以,保持衣物的乾燥是很重要的




傳染




  1. 如果被硬蜱咬到,螺旋體要經過 36-48 小時(或更多)之後才會開始傳入人體,而且也不是所有種類的硬蜱都會被感染。所以被咬到也不要太驚慌,馬上移除牠,可以有效的防範感染。但是要注意的是,艾利希氏體症的傳染,有可能發生在被咬後的 24 小時內

  2. 被傳染萊姆病的機率,據最近研究是,24 小時內 0%,48 小時內 12%,72 小時內 79%,96 小時內 94%




DEET



噴具有 DEET 的防蚊液,也能有效地防範硬蜱。不過並不是所有防蚊液都能夠對硬蜱有效。



登山網站上,有山友被咬到就醫,醫生說台灣的硬蜱種類,被傳染萊姆病的機率非常的低。所以我們也不用太擔心,在山上需要的話戴手套,並定時做自我檢查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