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09 Four


干卓萬晨曦

干卓萬晨曦 / 攝於司宴池



從白姑大山歸來,身上難免帶著點傷痛。無論是過度操勞的肌肉酸痛、失足跌倒的瘀青、亦或是腳底不慎的扭傷,往往讓我痛苦個好幾天。然而這次頗為幸運,幾次滑倒、扭傷都無大礙,只有在往白姑的路上,因跨倒木讓膝蓋附近撞上了突起的樹幹。剛撞時疼痛萬分,幾秒鐘時間出不了力。但不知是不是白姑寬闊的視野,讓我忘記了這痛楚,回司宴池後,我竟渾然忘記這瘀青,誤以為是肌鍵發炎的痛。直到後來,無意間拉起褲子,看見瘀青的那一刻,才想起這件事。



和往常一樣,剛出發時總有豪情萬丈,相信自己能夠將所有家當背上山。載我們來登山口的斑馬大哥,佩服我要將這重量的背包扛上白姑。然而他不知道的是,我還打算再多揹二公升的水上去。當然這樣的念頭,馬上就被陡峭的山徑給打消了。在第一個水閥處取不到水,到了第二水閥,我已經不想再增加任何重量了。兩個水閥的距離不算長,回程我們走十分鐘就到了。想想自己也真窩囊,所謂的雄心壯志,只消十分鐘的陡峭山徑,便能夠將它打擊到煙消雲散,還恨不得有個勇健的人,能分擔自己的裝備。



晚春的白姑大山,較高海拔處的杜鵑花已然開放。在山林間看見一叢叢的杜鵑,很是讓我們興奮。說實在的,山上景色可以說是變幻萬千,卻也可說是單調異常。近處的山林,大概就是樹木的綠,及路徑、岩石的灰罷了。能有白色或粉色的杜鵑粧點其中,頗有「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味道。每年的五六月,杜鵑搭配著山景拍,也是許多高山攝影家主要的構圖元素。曾聽到有人說,大水窟山的高山杜鵑,是台灣高山中,最密集的一個地方。也許,數年後的我,能夠有幸到那參與盛會吧!



由司宴池到白姑大山,嚴格來說不能算難。翻過白姑東南峰(3035M)及 2960 峰後,只要再過幾個起伏不大的小山頭,即可抵達草青池。草青池係箭竹短草坡中的看天池,位於白姑大山與 3202 峰中間鞍部上。過了此處,只需再經過亂石陣的考驗,即可登頂白姑大山,飽覽山頂的無限風光。



雖說不難,但因為已有一個半月未曾運動,這段路走來仍辛苦萬分。除了一位獨行者外,我們這隊是最早出發的。但還未到草青池,我們四位就被後隊超越。只有四位?沒錯,本隊人員雖有六位,但實力堅強的秋玫/建益,自然是將我們甩在後頭。我們花了約五小時登頂白姑大山,相信他們早在半小時前就抵達了吧。還好天公作美,上午九時半抵達,仍然是晴空萬里的天氣。待十時我們下山,南邊的雲霧湧起,再過半小時,已將整座白姑大山給包圍。



下午四時半回到司宴池,身體疲憊不堪。稍事休息,取完足夠的水,享受香噴噴的油飯。還未入夜,四個人早已進帳篷。往睡袋一鑽,馬上進入夢鄉。



隔日,許多隊伍均要下山。凌晨四點不到,已有山友起床整裝,將司宴池營地弄得沸沸揚揚的。這樣環境不易好眠。凌晨五點左右,我們也跟著起床了。六點多,整裝回程。未到十點,我們已經回到登山口,圓滿地結束了白姑大山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