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在喜馬拉雅山下 - 尼泊爾 (4)


舊市區

小人之心


也許是被灌輸太多,在旅遊區被人好心幫忙,之後也被索取小費的事,因此對這種我認為帶點欺騙的行為一直很反感。上回去柬埔寨,及這回來尼泊爾,對於當地人主動的幫忙,我都是敬謝不敏。然而這回在蝙蝠洞,對於幫忙我們指路、出洞的那群尼泊爾人,我當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看著他們一群人熱情地向我們道別,尼泊爾人的善良,我記住了。


On the street

無商不奸


在尼泊爾購物的經驗,大多不是很好。大概是在觀光區,又一看就知是外國人的緣故,殺價總是必要的手段。只是我很不喜歡這樣,一來我不太會殺價,二來商家抬高價錢,再怎麼殺他還是賺。所以我喜歡到價格公道的店,看中喜歡就付錢。只是在尼泊爾這樣的店似乎不多。有回買餅乾,店家跟我說 250 rupees(但它在波卡拉超市最低賣 110 rupees)聽了我很火大,馬上扯了一個謊和他說我在波卡拉買 100 rupees,後來還當真以這個價格成交。至於像殺了老半天,後來才發現別間店不用殺就是這個價,甚至更低的這些情況,就履見不怪了。看來無商不奸這句話,走到全世界都通用。


慢慢來


在這兒吃飯,不比台灣上菜的速度,等個三十分鐘算正常的。當這個時候就想念起台灣上菜的速度,超過二十分鐘就算很久了。只是我們看他的廚房,人很多,而且每個都在忙東忙西的。我們戲稱他們都在裝忙,不然怎麼上菜這麼久?聰明的導遊點了菜,還跑出去辦了件事,才回來用餐。不知情的我們,就傻傻地坐在那聊天,坐愈久愈煩。然而回了頭,看看當地人悠閒的樣子,就明瞭,這才是尼泊爾人的速度,一切慢慢來!


大樹下的 masala tea


加德滿都 Talmel 區,就在我們住的旅館旁,有一個當地人的攤販。由於在大樹旁,因此我們稱做大樹下。它在「到尼泊爾反璞歸真」這本書中有介紹,標題是什麼我忘了,只記得開頭是「嗆辣」。沒錯,這家店炒麵加的醬,真的夠嗆辣!老闆見我們是外地人,還用紅蘿蔔刻了「NEPAL」五個字放在麵上,夠誠意。它的 masala tea 也很不錯,被 wt 評為二百分。Masala tea 是一種加了香料的奶茶,在尼泊爾,香料是烹飪時必備的東西。另外一提的是老闆有兩個小女兒,如果她聽說你是來自台灣,還會開心地拿出「到尼泊爾反璞歸真」,翻到介紹他們攤子的那一頁,指著她的照片說:「It's me!」她們說這本書是作者曾品蓁送給她們的。瞧她們開心的模樣,真是可愛!


Pure vegetarian


這是一家當地的素食店,由於只有這幾個字看得懂,我們就這樣稱呼它。它也位於 Talmel 區附近,沒有菜單,因此我們點了其它人推薦的炸 momo(西藏式的水餃),另外也點了原本用蒸的 momo。一盤 momo 才 25RS,而且不用服務費,非常划算。另外我們也點了一種薄餅,裡頭主要是以馬鈴薯為主,是 wt 看他們廚房在弄,覺得不錯加點的。這個也不錯吃。另外他們的 milk tea 也不錯,是屬於尼泊爾式奶茶(加了薑),一杯 8RS。總共我們四人吃了 94RS,超便宜!想起在博拿佛塔旁的餐廳,一盤 105RS 外加 10% 服務費的薯條,在這兒吃,真是經濟又實惠。


深圳女孩


在尼泊爾的最後一天,於超市用剩下的盧比買東西時,一個中國人跑過來向我們打招呼。互相問了從哪兒來之後,女孩請我們幫忙與一位外國人溝通。這種幫忙人的事,wt 當然義不容辭地前往。一陣溝通之後,我才明瞭,女孩似乎喜歡那個外國人,但外國人隔天就要到當地寺廟閉關,二個月才出來。雖然女孩允諾會等他,但我看外國人似乎想拒絕這份心意。末了他們離開時,女孩還特地向我們道別。看著他們兩個的背影,我內心暗自祈求。


Lodge

Nepal water


尼泊爾中的 kot 似乎有個特別意思,可能指較高的地方吧!就像他們的河末尾都有個 khola,而看韓劇時他們的地名很多末尾都翻「洞」。Nagarkot 這個地方是安排來看喜馬拉雅山脈日出的地方,標高約 H2100M。我們住的旅館由於有日本人合資,服務非常地好。用餐時老闆高興地拿一瓶白色液體來,說:「Nepal water」。我看他的表情就知道這大概是高梁之類的東西吧!無法婉拒老闆的熱情,我還是喝了一些。只是我還是要說,酒真不好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