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痛苦的合歡主峰初登


最近常一起爬山的朋友,看到這篇標題,大概第一個反應就是不敢置信。但這是真的,當時與我同行的人才知道我初登合歡主峰是這麼地痛苦難耐,心中甚至有上不去的念頭出現。



那好像是個九月天,天氣很好。登完合歡東峰之後,接著要去登主峰。合歡主峰西方即是一大陷落區,是合歡山上觀賞日落絕佳的地點。主峰登山步道分傳統稜線路與車道,當然車道一般民眾是開不了車上去的,只有政府公務車可走這條康莊大道。稜線路徑起起伏伏,也是過了一個又一個山頭才能登頂。除了這兩條路,山友也可選擇由武嶺後方由主峰延伸出來的支稜接上主峰步道。想挑戰的,還可以由舊滑訓中心下切至溪谷,然後再陡上至稜線。



這些都是題外話。我們從登山口柵欄處切上稜線後,迎接我們是一大片的旭日雲海。從來沒看過雲海的我,大概是興奮過頭,也可能是傻掉了,拿著相機就這樣痴痴地望著,也沒注意這時候風勢其實還是挺大的。果然,在我們沿著稜線上行,過了第一個山頭,還未到第二山頭前,我身體就出狀況了。



首先是頭劇烈地偏頭痛。由於當天從山下海平面直接上到三千多公尺的地方,再加上睡眠不足,我很擔心是高山症。同行的朋友請我休息一下,但情況並沒好轉。過一會兒,症狀似乎更糟糕,朋友開始詢問我是否要下山,但被我一口回絕了。我用的理由是「如果以後和人家說登合歡主峰撤退,那不是很丟臉嗎?」



就是這種男人無謂的自尊心,讓我忍著快爆裂開的頭,一步一步躝跚地朝著主峰前進。老天也算蠻眷顧我的,西方的落日餘暉映照在雲上,美景倒也讓我分了一點心。走著走著,走了很久,但還真的讓我給撐到了主峰。



現在記不太清楚當時在主峰上做了什麼,有拍了一張合照,然後也拍了幾張照片。頭真的太痛了,這些大多是沒考慮太多構圖就拍下去,反正美景當前怎麼拍都漂亮。



然而我的苦難還沒結束。下山途中,雙腳突然有像抽筋一樣的感覺,很痛,但又不是抽筋。痛覺延伸到整條大腿,有一種再走下去裡面的筋就會斷掉的感覺。我跌坐在地上,向朋友說我大腿出狀況無法走。接著我摸摸雙腳,開始有一點顫抖,更讓我摸不著頭緒,到底身體出了什麼狀況?



休息一會,心想總不能待在這賴著不走。回程改走車道,已容易多了,就拖著走吧!只是每走一步,就得承受筋的痛楚。回到車上,身心俱疲。是夜,頭痛仍難當。吃了幾顆頭痛藥,情況有見改善,但仍劇裂不已。一直到夜深人靜,才總算沉沉睡去。



隔天,頭痛情況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鐵腿」。怎麼會這樣,竟然是腿異常痠痛?不過總算頭沒毛病,一行人再登完石門山後賦歸。



--------



三年多後,重登合歡主峰已多次,身體狀況不再出問題,但也見不到頭次那樣漂亮的夕陽雲海,常碰見的是大霧深鎖山頭。或許老天就是這樣愛捉弄人。如果去年的嘉明湖,我能認真看待點,就不該會迫降山屋兩天了吧。但這種事後論還是不要常說,畢竟時空移轉,當時我的心並不在它身上,這種如果...就可以的論調,免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