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音樂帶來回憶


我們有時會將音樂本身與記憶做連結,這在關於記憶學這類領域裡是有的。透過聲音與某一段想要記住的事情連結,記憶持續性很強。就算平常沒去想起,只要聽到對的音樂,記憶馬上會被喚起。



江蕙的「炮仔聲」,就讓我連結到同學的婚禮。







那時是向父母拜別的時間,由於這是個很重要的畫面,我全神貫注地觀察新人與父母的一舉一動,相機與鏡頭隨時待命。突然間,新娘一陣發自內心,即將告別父母的不捨情緒,整個發洩出來。我下意識地按下快門,捕捉到這張難得畫面,同時發現,我的眼眶也不自覺的濕了。



之後的婚宴,新人準備了一段 video,向父母拜別。這段 video 的背景音樂就是「炮仔聲」。







那個時候還不知道這首歌就這樣被烙印下來。今天在公司聽老歌,當這首歌前奏響起時,腦袋立刻浮現第一張相片,整個記憶回溯至那時候,同學的婚禮。



我猜,對兩位新人而言,應該對這首歌也會有相同的連結畫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