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當風劃過屏風山


從屏風山順利回來,要感謝小南的冰爪。從最後崩壁處一直到稜線這段,不可說短的陡峭山徑上,結上了厚厚的一層冰。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用著已被之前仰攻消耗許多的體力,揮舞著登山杖開出踏腳點。有時兩旁箭竹較密佈,索性完全靠雙手來將身體往前拉,總算好不容易登上了稜線。



要是知道這段路這麼長,我們早穿上冰爪啦!



回程,學乖了。穿上冰爪,拿上山刀,如履平地般地下切,順便替後面的人建出踏腳點,總算平安地下達崩壁處。脫下冰爪,呼了一口氣,真是多虧有它!



從合歡金礦先下切至瀑布水源地,接著一路陡上至稜線。這段路,沒有什麼展望點,只有優美的林相。邊喘著氣,邊哼著「當風劃過屏風山」這首,吉它弦律聽起來很舒服的歌。



感謝老天,雖然遇上冰雹,下雨,但都只有一陣子。最後一天回程,在塔次基里溪畔曬太陽,很舒服。上到大禹嶺,才發現屏風山已被濃霧圍繞,我們真是幸運!



和大家分享這首由救國團所寫的歌,「當風劃過屏風山」。



從屏風山背後吹來的風 交織成雲煙

而輕輕劃過立霧溪水面 激浪花拍岸邊

負載著一身迷濛水氣 不捨的飛上了天

啊載得動的就是雲化的海 載不動的是思念



一過了海拔兩千公尺線 思鄉就更強烈

灑我的鄉愁讓群山白了頭 只剩屏風山綠依舊



從觀雲望向山浮在雲海中 隨雲影洶湧它一動也不動

萬般變化人說轉眼成空 我是山裡的孩堤什麼也不懂

當不在山裡的時候 是否山也很寂寞



曾經在這崖邊看山的人 到處都尋不見

屏風山或許會不解的問 老泰雅在哪邊

曾經在這裡開路的人 已逐漸消逝人世間

屏風山低聲難過的問 老戰友在哪邊



一過了海拔兩千公尺線 觀雲就在眼前

灑我的鄉愁讓群山白了頭 不讓屏風山淚依舊



飲山中酒經我的口入我的喉

敬山中月有老故事有老朋友

聽雲中濤洗新的愁舊的憂

啊老朋友握我的手請用力握

讓淚流 流過眼角 流過喉頭

劃過胸口 一如風 劃過屏風山頭



原始網址:http://blog2.travelplus.com.tw/patrick/archives/00061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