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火鍋店






我想台北這個忙碌城市可以拿出來談的奇觀之一就是它的涮涮鍋了。最有名的當然就是錢都,黃底藍字的招牌,卻也不是它獨用,常見許多類似名稱的店家也使用此種識別名稱。近來北市又常見類似的店,不過是打著「火鍋」的名號,但內容竟也差不了多少,至少對於我來說,能負荷的價錢不過就是豬、羊、牛、雞這四種最基本的。



前幾年假日常爬山,每逢挑戰完一座後,一群人便吆喝著去吃涮涮鍋,總想把登山中所消耗的熱量一次給補回來似的。會常吃涮涮鍋也大概是店太好找了,隨便到個比較有人潮的地方,就一定能尋得一家涮涮鍋或火鍋店。



我吃過最便宜的店家在三重,基本的鍋只要一百元,算是大台北地區絕無僅有了吧。平常的價格約二百元左右,只花一半的錢,用料方面卻不見減少(但品質我就嚐不出來了),同樣也有提供飲料及冰品。還吃過一百八十元吃到飽的店家,就位於從前居住的研究院路上。會來這家是經由同學介紹,有時候在內湖爬完山,下來想吃火鍋,還會特意跑來這兒吃。



這些個價錢不一的店家,我倒也吃不出什麼差異,沒舌頭的人吃昂貴東西真的是太浪費。吃到便宜如三重那家,心中倒是有用料品質是否比較差的疑慮,但是用完餐到隔天並無不適或不好症狀,關於營養充不充足這個問題倒也不是平常一兩天就能察覺。吃到平常價錢,但需排隊等候的店家,自己不覺得多麼地好能令這麼多人排隊等候(或許他們是住附近,也或許只是見人多便進來,台灣人的習性)。如此說來,要吃涮涮鍋最主要考慮的大概就是價錢了。



不過以我日漸壯大的肚子,似乎是不太適合再將運動完後的熱量補回來。通常補回來的熱量都會超過消耗的,如此愈吃愈臃腫,卻也不是永久的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