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4 夏.初夏の北海道 - 08 丹頂鶴現蹤.釧路濕原

釧路濕原  


2014/6/25


弟子屈→塘路湖→釧路濕原→釧路


旅途上我問了 wt 不只一次,「冬天的釧路濕原是什麼感覺?」wt 每次都回答不出個所以然。然後當我們看過了釧路濕原,wt 反問我:「你看完後有什麼感覺?」這回換我回答不出個所以然了。


於是,我只能含糊的說,「啊不就草原上有幾條河流流過…」。


這樣講好像也不能說我不對,只是在這濕原的生成以及濕原內含豐富的物種,倒是被我抹得一乾二淨了。


我們離開弟子屈後,驅車一路向南。抵達塘路湖之後我們打算走走這附近兩個展望該湖的展望台,不過由同一個地方進去的這兩個展望台,入口倒不是那麼地好辨認。原因在於它並不是舖好的水泥停車場,入口也沒有明顯指標。必需開進土石路之後,才能在較裡頭的步道口看見告示牌。


無論如何,在差點「因為錯過就直接 pass」的情況,我們還是開始走向名為「サルボ展望台」與「サルルン展望台」的這兩個展望台。


サルボ/サルルン展望台步道口


サルボ/サルルン展望台停車處


サルボ/サルルン展望台步道 


步道在起初一點小爬坡之後便上抵稜線。此時右往サルボ展望台,左往サルルン展望台。サルボ展望台是一座高台,可以看見面積還不算小的塘路湖以及塘路駅市區。サルルン展望台則是大部份都在看濕原。サルルン展望台後再上一小山丘,上面有一三角點。由三角點處看濕原及塘路湖的景色還挺不錯的。如果有火車經過點綴更棒。


這兩個展望台的步程都不長,由步道口算,サルルン展望台 640m,而サルボ展望台更短只有 350m。走在步道上幾乎全程不會曬到太陽,相當得清涼有勁。如果有時間的話,來這兒悠閒一下挺不錯的。


サルボ展望台看塘路


サルボ展望台看塘路湖


サルルン展望台終點處的三角點


サルルン展望台展望


サルルン展望台步道 


塘路這邊其實應該就算廣泛的釧路濕原了。我們沿著剛剛展望台入口附近一條道路往濕原深處開,想要去「コッタロ湿原展望台」好好看個濕原的所以然。但很訝異地這條路不久後便是碎石頭路。已經習慣日本平整道路的我,說真的還有點想倒頭就走。


不過,如果早點去釧路,也只是逛街而已。想到這就義無反顧地再往前開了。


這個「コッタロ湿原展望台」有三個展望台。首先抵達的是第一展望台,碎石子路在此轉為平整柏油路,看來不少遊客是由另一個方向過來的啊。


要登上展望台還是得爬階梯,所幸步道很短,所以大家也都沒異議就直接上了。終點處可以看見一個小湖泊在濕原中,其它的…就是廣闊的草原。不過在草原中仔細看,我們看見了幾隻丹頂鶴,看起來是一家人的樣子。老闆的相機有超強 zoom 功能,是我的 18-200mm 比不上的。我拍了一張不是很滿意後,就沒有再拍了。


事後回想,當時應該堅持拍好牠的。因為後來就沒再看見丹頂鶴了啊!


釧路濕原 


剛剛說「コッタロ湿原展望台」不是有三個展望台嗎?但是我們沿著柏油路往前開,卻沒有再看見任何「展望台」的蹤跡了。由於覺得位置相差太遠,因此我們轉戰往知名度比較高的「細岡展望台」。這個展望台其實可以開車到很近的地方,但是這是事後才知道的。我們乖乖地將車放在停車場,然後走小段的森林步道才抵達展望台。


然後,就看見一台計程車停在展望台入口附近。


細岡展望台面向西方,因此在日落時來這兒拍其實還不錯。但…我們來的這時候太陽還在蠻高的地方,因此由此看濕原都是眯眯眼著看的,實在不是挺舒服。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又是匆匆一瞥啊!


細岡展望台展望


細岡展望台入口


驚見一鹿 


離開這兒,回到国道上,其實時間也已經五點多了。本來打算抵達釧路後去幣舞橋看日落,但在進入釧路市區後便起霧,因此日落也無著落了。


至旅館 check-in,步行至一義大利餐廳用餐。然後還發生了有本店不去,反而去分店的冏事。


啊?你問我為什麼會搞錯?因為,本店在一、二樓,分店在地下一樓。我們去的時候先抵達分店的入口,於是就進去吃了啊!後來吃完再往前去幣舞橋,就看見本店的大門了…


不過,分店的食物其實也挺好吃的。唯一不同的就是,本店的菜色似乎更多。


義大利麵店-分店


豬排鐵板義大利麵


DSC01171 


在幣舞橋還遇見當地大叔提醒我們橋附近治安不太好,搞得我們也是來匆匆去匆匆。步行回旅館的路程不長,夜晚霧中的釧路倒也是有種不一樣的氛圍。


幣舞橋夜色


夜之色 


明天,往阿寒湖前進。


本日二人花費:


Gas ¥2,366
釧路住宿 ¥5,950
釧路晚餐 ¥1,935
摩周午餐 ¥1,260
摩周冰淇淋 ¥3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