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拱門, Arches

Delicate arch


Arches 拱門國家公園,自是以拱門為主的國家公園。在天然石橋紀念地這一篇中,我說過拱門與天然石橋的分別了,大致上就是形成的過程中有水與沒有水的參與。Arches 這兒據稱大大小小共有二千多個拱門,基本上在這個國家公園內,很容易看見拱門是沒錯啦!但是真的有二千多個喔?我猜是不是連正在形成中的拱門都算呢?


這兒是猶它州相當有名的國家公園。事實上,猶它州的五個國家公園,Canyonlands/Arches/Capitol Reef/Bruce Canyon/Zion,除了 Capitol Reef 比較沒特色外,其餘的四個都非常特別。我想 Capitol Reef 會被列為國家公園,應該也是有它的道理,只是我們未有能力去深究罷了(或許要四輪傳動車才能抵達…等的)。


Arches 這兒離 Moab 非常近,就在 Moab 北邊開車約五分鐘的距離而已。這兒有三個地方最受遊客歡迎,分別是 The Windows Section/Devils Garden/Delicate Arch。


Devils Garden


Devils garden 


這兒是早上的時候最受大家歡迎。除了非常適合看日出的 Landscape Arch 之外,這兒還有 Double O Arch/Navajo Arch/Partition Arch/Dark Angel/Private Arch/Tunnel Arch/Pine Tree Arch…等景觀可看。除了 Private Arch 之外,每個點我們都去參觀了,因此花了約六個小時的時間才完成整個行程。建議如果要來走這兒的話,一定要帶足夠的水。在 trail head 就有飲用水可以裝,記得先喝點再帶。來這兒的時間也建議早一點,才能停離 trail head 比較近的地方,不然可能會停的比較遠。我們約是早上七八點抵達,還算好找位置。我們二點回來的時候,停車場是爆滿之外, 路邊也停滿了車。


Devils garden parking space 


Dark angel


Dark angel


Double O arch


Double O arch


Navajo arch


Navajo arch


Partition arch


Partition arch


Landscape arch


Landscape arch


The Windows Section


所謂的 window,其實就是 arch 的下方還有岩石,像窗戶一樣。這兒有一南一北的 window,也有像 Turret Arch/Double Arch…等 "正式" 的 arch。這兒聽說適合早上來,因此我們是早上來。來了之後發現為何國家公園說明書會這樣說呢?因為早上可以同時拍到南北兩 window 的全景,而下午是在另一邊,似乎比較難拍到。


Windows


這邊的步道距離都不長,因此許多觀光客來此,再加上停車位不是很多,我們繞了好幾圈才找到停車位。慢慢走的話,這兒約可以花一個早上的時間。如果快快的參觀,約二個小時可以解決吧!不過我是建議慢慢玩啦!


Double arch


Double arch


South window in Turret arch


South window in Turret arch


Turret arch


Turret arch


Delicate Arch


Delicate arch 是 Arches 這兒最負盛名的 arch。為什麼會這麼有名,其實我不是很清楚。這兒很多人來拍日落,不過步道距離稍長,想要近距離觀賞,得要一點體力。如果體力不夠,也可以至 viewpoint 欣賞。但是由 viewpoint 看的 delicate arch 非常的小。建議可以的話,花點時間體力走近來看這個 arch,保證值回票價。


在等待日落的同時,見到許多遊客會走到 arch 底下合照,但這種動作似乎惹惱了在場拍日落的攝影者,因為遊客非常多,他們幾乎沒什麼機會可以拍到無人的 arch。久了之後他們失去耐心,甚至有人是直接嗆聲叫遊客離開 arch 底下。


我個人對這種行為非常不以為然。攝影者有拍照的權利,遊客一樣也有拍照的權利。今天 arch 周圍並沒有被限制進入,如果說大部份的遊客都要走近去拍,那為什麼少數的攝影者可以這麼理直氣壯呢?我也想拍沒有人的 arch,但是我尊重大家拍照的權利,我體會到大部份人可能一輩子只來這兒一次,會想與 arch 合照也是合理。所以我靜靜的等待空檔,如果等不到,那就是我無緣拍攝。


Sunset delicate arch


Delicate arch 


除了這三個比較大的點之外,其餘的地方也有不錯的風景可賞。如 Balanced Rock/Broken Arch/Skyline Arch…等,我就不一一列出來了。我們在這個國家公園玩了兩個整天,將可以去的點幾乎都去過了,深深體會為何這兒會這麼熱門了。如果要再用四輪傳動車開到路況不好的地方,那我想玩個三四天也玩不完吧!


Moab 這地方的住宿要早點訂,我們就是因為訂不到,所以訂了更往北,在 70 號公路旁的 Green River。由 Green River 到 Arches 約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吃的也沒有 Moab 方便。


最後就補上我們拍到的其餘的 arch,剩下的就自行去相簿觀看囉!


Balanced rock


Balanced rock


Broken arch


Broken arch


Sand dune arch


Sand dune arch


Skyline arch


Skyline arch


Tunnel arch


Tunnel arch


Pine tree arch


Pine tree arch


Arches 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