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雪白嘉明湖 Day 1/3


nEO_IMG_P1050268

2012/1/26

半夜向陽山屋附近飄了點雪,清晨五點多起床吃早餐時,雪忽大忽小。本來看見下雪應該要挺興奮的,但是一想到向陽稜線上頭的雪況,眉頭就又鎖得跟積雪一樣深了。

山屋內有許多隊伍看來都準備要下山了,有幾隊則是打算輕裝上登,純粹是賞雪。我們則很精實,默默地揹起沉重的大背包,向管理員報到 -- 因為又下雪的關係,管理員要檢查隊員是否有冰爪才准放行。事實上看來是原住民的管理員也沒檢查,只口頭確認我們有帶冰爪而已。接著便是與派出所員警一樣的諄諄告誡。有山友狀似驚訝地說:「你們要往上走?」我心想有這麼誇張嗎?搞得我們好像是敢死隊似的。

由於早上的飄雪,整片大地感覺起來變成了白茫茫的一片,少了點樹木的翠綠,覺得有點純淨,有點捨不得破壞。路徑透空處見到雲氣在山間奔騰,好想叫盤旋在向陽山頭上的雲霧趕快離開,讓我們有個更好風景可看。隨著高度愈來愈高,積雪也愈來愈深。我們是往上走,大致上不用冰爪即可前進。領隊玫提醒我們,縱使目前沒太陽,但是最好還是將太陽眼鏡戴上,因為其實雪的反光在陰天還是很強的。走在最前頭的益,看來狀況挺好,邊走還吹口哨。據後來他說,因為很少看見這麼好的雪況,因此整個心情愉快了起來。今日我的狀況看來也還挺不錯的,一步步地前進,比我想像地還快就來到了好好池。

雲流動

向陽山屋-好好池

向陽山屋-好好池

向陽山屋-好好池

nEO_IMG_P1050208

好好池早已結冰,大霧中也看不見什麼景色,匆匆拍了張照片便離開。在此我穿上保暖層,因為即將要進入開闊地形,有可能會有強風,得要好好保暖才行。開闊地形在積雪之中,路跡有時候有點難以辨認。靠著指示牌與些微路跡,我們各自努力地朝上頭前進。nan 覺得帳篷掛在大背包下方會導致大背包腰帶一直往下滑,邊走邊調整,變得走不快。所幸今日雖有大霧,但是無大風,因此就算停下來也不會馬上覺得寒冷,速度可以各自掌握。

隊伍走抵向陽稜線後,稍事休息,喝點熱水暖暖身子。益教 nan 將帳篷放在大背包上方,一試果然好用,腰帶不會再一直下滑了。稜線上看來風勢也不會很大,不過在經過向陽名樹時,前三人竟然低著頭靜靜地就走過去了。我懶得再爬上去拍,在路旁按了一下快門便繼續前行。行進間隱約聽見 nan 後方有其餘隊伍的嬉笑聲,想說應該也有其它隊伍也上到稜線了。

好好池

nEO_IMG_P1050215

好好池-向陽稜線

玉山圓柏

好好池-向陽稜線

經過向陽大崩壁上方不停,直取通稱好漢坡的這段陡上路途。這段路是在玉山圓柏中前進,在大霧積雪中我們抓著方向前進。到這兒有點兒風勢,但都還可以接受。上陡坡時因為未著冰爪,因此我大多以登山鞋頭踢雪,踢出一個踏階後再踩踏而上,比較能確保不滑倒。這樣子比較耗體力,不過這種路段不長,因此體力不致消耗過多。即將接近平緩路徑時,天空偶爾出現了太陽並帶著藍天。經過了魔保來山接上來的稜線,雲霧中向陽山露出了臉,展露了我最期待見到的景色:藍天加上雪白山頭。頓時間大腦有點當機,因為它理當下命令叫腳前進,但是另一方面又很想拿出相機來狂拍。我想,這就是「被美景給嚇呆了」吧。

向陽名樹

nEO_IMG_P1050231

nEO_IMG_P1050233

nEO_IMG_P1050234

nEO_IMG_P1050235

好漢坡前

nEO_IMG_P1050247

向陽霧開

抵達向陽山登山口,藍天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索性我們就在這兒拍張團體照啦!我們不登向陽山,走腰繞路往嘉明湖山屋前進。剛離開不久,見後方來了個登山客,穿著很像在哪兒見過。想了一想,好像就是安替兄吧?後來也確認我的猜測無誤,不過他今次也是一人,那先前在後頭聽見的隊伍嬉鬧聲是怎麼回事呢?

這腰繞路後半段大部份是在下切的,在這之前遇見一隊正在回程,是原本要走新康,但遇大雪而決定回撤的。談話之中得知嘉明湖山屋沒有多少人,看來中午至少可以在山屋內休息煮中餐了。短暫數十分鐘的藍天後,天氣回歸「正常」的大霧。經過一段比較陡的下坡後,來到了嘉明湖山屋。積著雪的嘉明湖山屋,我從以前同事部落格當中已經有「讀」過了。當時他冒著大雪衝進嘉明湖山屋,在裡頭享用一杯熱可可的畫面還留在我心裡。而此時此刻所見,正像是將我腦內的那幅影像真實化了。

nEO_IMG_P1050262

nEO_IMG_P1050266

nEO_IMG_P1050269

在山屋內找了個位置休息,順便討論一下接下來的計畫。詳細的過程我就不敘述了,因為講出來也不見得是對的。大致上就是玫先拋出一些可行性計劃以及可能的結果,然後請我們做決定。事實上我們對於要不要繼續前進也是很猶豫。看不下去安替兄則是幫了我們一把,替我們找出了一個計劃:下午留在山屋休息,明日輕裝走嘉明湖,後天回家。

決定之後心情似乎也沒有很輕鬆,該是覺得有些事本來已經有心理建設要去做了,現在卻因為大雪而不能付之實行,心情上應該是帶了點遺憾的。下午在山屋內與新朋友安替兄天南地北的亂聊,原來我們也都有看過楊南郡先生的許多本著作啊!二點半的時候,有隊伍自嘉明湖回來,仔細一看,我認出了他們是 LEON 那一群人。

閒閒的時候,到山屋外隨便晃晃。位處亞勢帶的台灣,冬季高山上就有如身處寒冷的北國,完全不見搭飛機帶護照就可以看見。用相機配合著山屋設施取景,倒真的有如身處北國了。嘉明湖山屋整建過,比起上回造訪,多了管理員室及專用的廚房。不過天氣寒冷,大家為求方便,還是直接在山屋內煮食,畢竟煮個東西還要出山屋再進廚房,這設計…當初是考慮不破壞山屋原本結構才這樣子的吧。管理員室內也沒有管理員,不知是不是大雪而跟著下撤了。廁所邊及更下方多了兩棟建物,有點像儲藏室,是不是真的是這樣,我們倒沒細究。

晚上用完餐沒啥事,也就早早就寢了。明日一樣是天亮才出發,嘉明湖來回,我們期待有個好天氣,讓我們慢慢地晃,慢慢地拍!

異國風情

nEO_IMG_P1050272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