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谷關七雄 - 屋我尾山


2012/1/1

屋我尾山約略有三種路線可以登臨,一是由麗陽登山口起登,里程 3.8K,落差 1000M 左右;二是由大雪山林道約 31K 處進入,去程為緩下坡,是最容易的路線;三則是由東卯山連稜縱走過來(東屋縱走),除了交通接駁問題之外,需早早出發避免摸黑是重點。這三種路線,本來上回到大雪山林道時,是有想過以第二種方式當做鳶嘴稍來的備案。但那次因為天氣太差,直接下山玩樂,便沒登屋我尾山。

昨日登白毛山後,谷關七雄只剩屋我尾山了。考量到要訓練腳力,自然不可能再由大雪山林道走。而東屋縱走交通問題是我們兩人無法掌握的,故只有由傳統的麗陽起登啦!

早上小賴床一下,七點起床後,便直奔麗陽登山口。2012 的元旦清晨,谷關倒顯得很寧靜,完全沒有昨晚跨年時的熱鬧。昨日因已早先探墈過,因此很順利抵達位於十文部落內的登山口(十文巷轉進登山口的叉路有不少路條可認)。登山口已停有一台黑色福特休旅車,簡單整裝後,我們也出發了。

屋我尾山一開始即是毫不客氣的兩段急陡上。今日我腳步有點不穩,因此走來有特別小心。山徑初時會經過幾項麗陽特戰部隊訓練的設施,之後會有幾段泥土比較濕滑的拉繩路段,不久後便開始好走的腰繞水管路。一直走到與溪溝差不多高時,便開始左轉入山徑。

由溪溝開始,山路還算是蠻陡的,但是路況變得比較好,也比較乾燥了,因此配合著呼吸,還不算難走。過了 3K 之後不久,會有一木造涼亭。我們見到涼亭椅子上有三罐保特瓶的水,看起來是新放的水,因此猜測應該是比我們早出發的山友放的,打算登頂後回來此煮午餐吧!不過後來證明我們猜錯了,因為一直到山頂都沒見到半個人影。回程時我們一直在猜各種可能的原因,但是似乎沒啥比較合理的解釋就是了。

由涼亭到山頂約莫 800M,此段路走得我們有點累,可能是體力也下降了吧!走到東卯山接過來的叉路時,我有點力不從心了,不過這兒離山頂只剩 100M 的距離,加緊馬力一口氣到達吧!

屋我尾山標高約 1796M,山頂展望我覺得還不錯,雖沒有三百六十度展望,但一邊可以看見東卯山及大雪山林道,另一邊可以看見白姑山塊及雪山山脈,我們就有看見小劍,由此看的小劍真的好有氣勢啊!另外同個方向,我們也有看見中央尖,只是有點模模糊糊的就是了。

我們在山頂用午餐,用完後很豪邁地將重訓用的的五公升水給倒光光,瞬間我的背包變得好輕啊!離開前遇見一對由大雪山林道來的男女,下山不久也遇見一隊登山隊伍,他們登完屋我尾山後,便直接出大雪山林道。團體行程有叫車的話,約略是這種行程比較佳。

整體來說,谷關七雄裡就以屋我尾山最有爬山的感覺,感覺將它列為最後登臨還真是選對了。下山時遇見一東屋縱走的大哥,看來是狠角色,一直緊追著我們不放,也加快了我們下山的腳步。總計約花五個半小時,我們完成了屋我尾山,也完成了谷關七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