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協奏練習曲 Day22 花蓮→蘇澳


 

Day22 手繪路線圖
























花蓮→蘇澳



走過蘇花公路好幾回了

對它的印象大概有斷崖、落石、滿路的砂石車

也知道它繞著山開

但是關於它公路的起伏程度,我是一點印象都沒有

每次來這,幾乎都是在睡覺

然後到了某一休息點,再出來拍照


每次走蘇花,會看見一些騎著單車的人

我總想,是什麼樣的人,會願意騎這條危險的路?

在單線路上與車爭道,還要翻過山

不太能想像我有一天會來騎這


下午四點四十一分

經過痛苦指數 N 的上坡

我們抵達蘇花公路東澳→蘇澳的最高點

接下來,迎接我們是好幾公里的下坡


約下午五點

蘇澳鎮

由和平開始,經過四個多小時的奮戰

我們騎完了蘇花公路


時間回到早上

原來,由花蓮市一直到和平,足足有五十公里

這之前由崇德來這,會先翻過一座當作暖身的小山


和平的 7-11 提供單車族免費的思樂冰,可以喝到飽

據說是店長因為單車被偷了,無法圓環島的夢

因此有這個服務


今天天氣很好,中午也不至於太熱

騎在蘇花公路,左邊是山壁,右邊一公尺下就是斷崖

整個視線就在灰色的柏油路與水藍色大海間交會


由於公路有在做邊坡處理

我們遇到了三處管制

管制時間,大家都下車晃晃

也因此我們還被要求拍照

這是環島以來第一遭


從現在開始

我知道蘇花總共翻過四座山

由花蓮過來的話,崇德-和平,和平-南澳,南澳-東澳,東澳-蘇澳

高度是後面的比前面高


其實比起來,蘇花並沒有三橫中的任一橫還要難

只是它較危險,在隧道中如果遇到兩大車交會

是連一台單車的空間都沒有的


然而,我也發現

因為騎單車的風氣盛行

挑戰蘇花的人愈來愈多

砂石車、遊覽車也懂得禮讓單車族

他們已懂得在對向車道沒車時,靠左行駛

在隧道中遇大車交會,或轉彎時

遇有單車他們會減速


最令我感恩的,就是今次我們未曾因為騎太慢

導致他們要剎車而被按喇叭

看他們會等我們騎到安全處,再加速前進

實在很感心


環島第二十二天

我們騎過蘇花公路了

雖然屁股兩邊因為一直摩擦而燒襠

但是燒襠會好,蘇花不知什麼時候會再騎單車來一次

這可能是人生中的唯一

我會好好記住

並且好好的想念




里程:105.6

騎乘時間:6 小時 5 分

均速:17.3

極速:4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