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石盤谷

大石壁 


2015/4/5


早上起床後又是一陣忙倆小子的事。等到有空可以想要去哪兒的時候,向莊主夫人確認我們中餐,結果卻是被回說因我們並沒確定要去,再加上 Johnny 等太久,所以已經上山去工作了,因此我們的中餐便泡湯了。我並沒有多說什麼,因為莊主夫人一開始就打定我們帶著倆小子沒辦法去哪玩啊!這兒的中餐並不是在山莊吃,而是要到山上 Johnny 的賓拉賞飲食區吃。吃完後還可以參觀他們的賓拉賞農場,裡頭有 Johnny 自己的藝術創作。因為如此,所以中餐是要先準備的。而 Johnny 等我們的時候,我們倆正在忙著倆小子的事,所以他們大概覺得我們是不會吃的了吧!


與莊主夫人結完帳,確認一下往石盤谷的路。她說可能目前有一段路在回填路基,所以可能必需走另外一條路。本來她跟我們說要怎麼走,但是後來她又覺得我們會迷路,乾脆就帶我們去石盤谷了。我們所走的路會經過一座如意吊橋,這是一座可以開車上去的路。大概這是我第一次遇見這樣的吊橋吧?開在上面很穩,讓人覺得這吊橋還真可靠。


橋上行車 


莊主夫人帶我們到很接近石盤谷的地方,再過去跟著指標走就是了。停車場還可以停不少車,有一座乾淨的廁所以及涼亭,感覺還挺不錯的。不過今日大概只有我們這一組遊客了吧!將車停妥,我們沿著廁所旁的步道往上爬。看告示牌說這步道單程 1.2 公里,距離不長。我們目標是步道後端的大石壁處。


上行不久便遇到石盤谷吊橋。在橋上可以看見兜山及聖觀音峰的樣貌。過橋後步道往上,不久後竟然就接上了產業道路,然後一個陡下再陡上之後,就來到了一個有很多涼亭的地方。仔細一看,這兒原來就是賓拉賞飲食區。如果中餐有準備到的話,那麼我們就是要來這兒吃。


石磐谷吊橋


DSC04355 


在飲食區的後方遇見一開車上來的民眾,向他詢問其後的大石壁路程。他回說大約二十來分鐘吧!並說之前他去過一次,那次大霧所以看不見大石壁的樣子,這回來是好天氣,不僅看見大石壁,且上頭的九芎也長得很漂亮。我們接著向前沿著產業道路走,經過一邊種滿了孤挺花及海芋的路段後,離開了產業道路(通往賓拉賞農場),沿著步道往上去。


自這兒開始,步道看起來比較少人在走了。陰涼處有些長滿了不少的咬人貓,穿短褲的我還真怕被掃到。前行一段時間後,可以看見左方有階梯往上,並且還繫有布條。我們選擇繼續往前走,在一個小涼亭處稍作休息。涼亭處有路線圖,說明這兒稱作是「九芎藝術林」。初到時我還不瞭解怎麼會走到這樣一個地方?我們不是來找大石壁的嗎?那大石壁呢?接著往前走看看,步道轉為在石頭上行走。不久,左方出現了大石壁,上頭有許多的九芎,更可以看到更上面還有條步道。


現在我終於有點明瞭了,這是條 O 型步道啊!


我們在 O 型步道的轉折點停下來休息。這兒在樹蔭下,所以在愈來愈炎熱的這天,吹著偶爾過來的涼風還真的蠻享受的。我們順便在這裡解決了 zm 換尿布的事。


大石壁


DSC04360 


由轉折點開始,步道再稍微往上後,便到了步道的最高點。這段步道的九芎木數目相當地多,會被剛剛那位大哥稍讚大概也就是因為這樣吧!九芎木因為枝幹彎曲的有特色,許多姿態被命名,所以這兒才叫「九芎藝術林」吧!我對藝術的東西還不是很敏銳,但我一直在找是否有路可以往山上走,或許就是往石壁山的路吧?不過這趟走下來都沒看見過。看來,想要知道石壁山下石盤谷是由哪兒接出來的,還是要自己走一趟吧?!


DSC04370


DSC04372


九芎林 


回程我們在賓拉賞飲食區的涼亭處用中餐。因為有在接待客人的關係,這邊的涼亭比起步道上其餘涼亭來得乾淨非常多。由飲食區可以看見遠處的兜山,不知何時有機會登上它呢?走回石盤谷吊橋,zy 似乎也不怕吊橋的高,一直說「我不會怕喔!」看他靠近吊橋邊邊看下面的溪谷,他不怕,但是我怕他掉下去啊!回抵石盤谷停車場,仍然只有我們一台車停在這兒。看來,清明節假期想要清靜,來豐山這兒就對啦!


兜山


DSC04389 


石盤谷


石盤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