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阿里山森鐵的輕旅行 - 水社寮至奮起湖

2015/1/10


 


2015/1/10


小子現在嘴上老是說著「湯瑪士小火車」,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火車控了。這個名詞我們並沒有教他過,看來又是去幼稚園的傑作囉!自從上回從保安坐到橋頭,一次搭足火車加高雄捷運之後,他就把搭火車這句話當成他的口頭禪了。由於其實現在的火車樣子與湯瑪士小火車有點出入,所以我想了想,還是得帶他去搭阿里山森林鐵路,才比較有與湯瑪士小火車相同的印象。


阿里山森鐵目前自嘉義站通車到奮起湖站,之後由奮起湖連接至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仍在修復中。考量由嘉義到奮起湖要坐兩個多小時,怕小子及小子2難控制,在車上大爆發就慘了。所以我便把腦筋動到我們曾經去過的水社寮。這兒是奮起湖的前一站,由此坐車約十五分鐘上下可以到奮起湖。以體驗時間來說,這十五分鐘恰恰好。水社寮這兒遊客不多,正好也可以讓小子享受一下山村氣息。更重要的是,小子在這兒想走鐵軌的話,沒有人會說危險。


為衡量抵達水社寮的時間,wt 打電話向森鐵問車次及購票問題。得到的回答是一天一車次,上車再購票即可。經查平日車次是十一點左右到水社寮,而假日的車次是在十二點左右,因此我們抵達水社寮的時間約十一點。在鐵路旁找了個地方停車,正想說時間很充裕時,突然間就聽到火車叭了一聲。啊…一班火車正緩緩地駛進水社寮…


我們看著這班比我們預期早了一小時抵達的火車,我腦中已經在想替代方案了。我們望著火車由我們前面離去,火車內的人們也看著抱著小孩的我們…啊替代方案呢?仍然是坐台鐵的火車嗎?還是直接由水社寮開車直接去奮起湖,至少讓小子看看與湯瑪士火車差不多樣子的火車頭呢?但是由水社寮往奮起湖的路不知道路況如何呢?


水社寮往石棹、奮起湖


當我們腦中正在決定哪個替代方案時,鐵路邊靠近肖楠處走出來了個阿伯。「咦?有當地人!」正好去問問他路況。


「阿伯,這條路有通奮起湖嗎?」我問。


「有啊!先到石棹再到奮起湖。」


「那要駛多久?路況好嗎?」我再問。


「到石棹約四、五十分。再進奮起湖約要一個小時多吧!路柏油跟水泥路都有。你那種車可以啦!」阿伯也很詳細地回答。


我再跟他閒聊經太和與走這條路的差異。阿伯說如果在瑞里當然要走太和過去。但是如果在水社寮,就是走這條比較近囉!


路況問完,我忍不住再跟阿伯抱怨一下:「這火車一天只有一班,但不是說假日是十二點才到嗎?怎麼剛剛就過去了啊?」


「對啊!等一下十二點還會有一班啊!」


「什麼?所以假日一天兩班喔?」我喜出望外地問。


「是啊!」阿伯很肯定地說。


 有了阿伯這番話的開釋,我們總算放下心中大石,可以按照預定的計劃並以預定步調整裝。不過,「剛剛說話的阿伯好眼熟啊?在哪裡看過呢?」我這樣跟 wt 說。


「是賣筍子的阿伯嗎?」


「啊!對啦!就是我們上回走四天王山時,在半途跟他買筍子的阿伯啦!」


---


車子比預期的還晚幾分到。火車一停,車務長便由最後車廂下來,指示我們最後一節車廂還有空位。買票也是跟車務長買,但是票不是像台鐵那種,而是手寫的。阿里山森鐵在水社寮轉了一個 U 型大彎,車務長在此也特別解說,後頭車廂的人可以拍攝整節火車。由水社寮再經過七個隧道便抵達奮起湖,這一路上右邊有展望,不過今日霧濛濛的,只能看見山的一點點輪廓而已。小子在火車上顯得很興奮,不時東張西望。我將它抱起來坐在腿上,以方便他看車窗外的風景。


2015-01-16_09-56-50


當初選擇坐火車來奮起湖,除了搭車時間恰當之外,就是這兒有兩台展示用的火車頭。一台與目前服役中的森鐵火車頭一樣,另一台則是比較古老的火車頭。就是後者這台與湯瑪士小火車長的一個樣啦!除此之外,來這兒另外也是要吃這兒的甜甜圈。上回奮瑞古道行買阿良鐵支路便當時,岳父順手買了阿良甜甜圈當點心。當時記得口味很多,而且都還蠻好吃的。所以就一直想說有機會再來吃另外一家「百年檜木甜甜圈」。


百年檜木甜甜圈


這家「百年檜木甜甜圈」其實離阿良鐵支路便當不遠。由阿良旁邊的肖楠步道,步道走完後便可以看見。這家甜甜圈只有賣一種口味。本來想買五個來吃的,但是 wt 看到它的賣相之後,立馬小聲說只要買三個就好。我明白他的用意,大概就是看來不是很美味的感覺。買來一吃,唔,裡頭一點都不扎實啊!比起阿良的甜甜圈的扎實感,這家著實差了一點。阿良十個二百元,這家買十送一,一樣也是二百元。如果我要再買,我應該會買阿良的,比較扎實,且口味多。


百年檜木甜甜圈


---


在等甜甜圈好的時候,小子就一直問要去坐火車嗎?趁著等車開的空檔,讓他到車站月台走走,他高興地一直說著:「火車」。回程有許多遊客與我們坐同一班,香港、中國人還不少。看來這森鐵還真的不能停駛啊!在月台又見到筍子阿伯,且還跟我們坐同班車且同個車廂回來。看他熟練的樣子,這森鐵真是他來回奮起湖採買生活用品的重要工具。


回到水社寮,迎接我們的仍然是只有幾條狗而已。這安靜的山村,我很喜歡。


2015/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