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一段三年前未竟的旅程 - 畢祿縱走羊頭 (2/2)

走過鋸齒連峰 


2013/7/28


昨夜感覺輾轉轉眠,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睡著。清晨 3:40,鬧鐘準時響起,帶著不情願的心情,起床整裝。早餐懶得出去外頭感受寒冷,就在帳篷內一角煮奶茶配麵包吃。法蘭奇昨天下午早煮好粥,並放在保溫瓶內,今早只要拿出來便可以吃了。


早晨的天氣不錯,中央尖上頭出現漂亮的雲彩。在這個反差極大的時間,中央尖明顯的尖銳山頭,是最好地貌的判別處。清晨的風並不很大,露水沾滿了箭竹,因此出發時我們決定穿上雨褲,直到箭竹是乾的為止。


南湖、中央尖、無明雲彩


奇萊東稜之晨 


關於鋸齒連峰每一峰的定義,網路上眾說紛紜,一時沒有個定論。再加上爬完後,我們還是搞不清楚哪個是鋸山,哪座是鋸山東峰,所以這兒就不特別說峰數或者是峰名了。一般來說,唯一比較有共識的是,鋸齒連峰共有七座。


由營地出發,不久後由短箭竹便進入較高大的箭竹。一個小右彎,可以看見營地,以及南面的視野。鑽行不久,我便發現箭竹高過於人,所以停了下來穿外套。小段下切後,便拉繩上一山峰,此時正值日出,耀眼陽光將森林照得橘紅。前行一會,發現箭竹大多是乾的,因此再度脫去外套,不過雨褲仍穿著。直到下一峰頂的時候,我們又再度休息,將雨褲脫去。


武陵四秀之晨


沐浴霞光中


s-06659


s-06658 


寫至此,其實在沒有詳細記錄下,地形地貌實在是有些記不清。依稀記得又再度緩下,切向北方一些,然後下切,直到一巨大山峰邊。這兒不直接上攀,而是下切溪溝約六十米的距離。下切途中正對面便是中央尖山,很好的取景角度。


下切完畢後,路徑轉向東方,取山峰的北面箭竹林陡坡而上,直到被列為鋸齒連峰最有型的山峰前。我們在山峰下先休息一會,這兒有非常好的南面視野,玉山也可以看得到。這山峰上攀不難,抓緊岩石上攀較容易固定身體。上去後再腰繞再上切一小峰。然後又緊接著是下切。


奇萊、合歡、塔次基里溪


鋸齒代表性山峰 


我想各位看到這,應該頭暈了。走這鋸齒連峰,就是不斷的上攀下切。進入森林內大多是箭竹林,並且有各式樣的倒木迎接,有些倒木排列比較不容易一眼看出如何過,還得思考一下子。有些下降的地形斜度比較大,我還摔了好幾跤。


中途我們被二年輕人超越。6:30 才自三叉路口出發的他們,在我們未過完鋸齒連峰時已經超車了。看來年輕人體力旺,而中年人常爬山者體力也不錯,唯有我們這群坐辦公室,又不能常常爬大山的人,體力是最差的。


過了可能是鋸山的山峰後,我們又遇到二輕裝者,他們由羊頭山過來,今日要單攻畢祿山。我還記得我們跟他們說,我們已走了二小時四十分,他們估了估,說了三小時應該可以到畢祿山。我不置可否,心底真的佩服他們的走法。


在鋸山前及鋸山後,森林裡皆有大大小小營地許多個,多到大家都無法一一幫他們命名。這其中唯有一鋸東營地,是有名字的。鋸東營地四周被箭竹林圍繞,網路上是說可紮 4T*2。不過我看如果是大一點的四人帳,或者是有前庭的款式,可能只能紮一個吧!鋸東營地後再往前一分鐘,也有一可紮 4T*1 的營地。這兒在森林內,地勢平坦,下雨時應該很不錯。


童話森林


鐵杉風情


鋸東營地的天空 


接下來的路明顯起伏沒那麼大,但我們還是搞不清楚鋸山東峰是哪座,因為過了鋸東營地後,至少有三座可以稱作是峰的山頭。在我們約走了四個小時多後,我們抵達羊頭山三叉路口,代表我個人終於補上了這一段的稜線活動記錄。


羊頭山之後便是我曾來過的地方,有舊地重遊之感。wt 與法蘭奇沒來過羊頭山,今日又有百岳進帳囉!山頂在我們登上時視野不是很好,再加上正好有一大隊伍在用點心,喝沙士,所以我們拍完照片後便迅速地回三叉路口吃中餐啦!


s-06693 


在三叉路口也遇見一隊早上從畢祿最後水源地上來,然後再接著走鋸齒連峰的隊伍。他們行走速度不慢,在我們還未離開三叉路時便抵達。這種行程好處是輕量,不過壞處是會有時間壓力。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囉。


重裝下羊頭登山口這段路有三公里,但我走起來有點累。大概是許久未曾重裝,讓我的大腿負荷不了吧!走走停停好幾回,總算在下午二點左右回到登山口。心情頓時輕鬆了起來。


羊頭山登山口與我之前來有很大的不同,有一明隧道建起來,明隧道旁的馬路有大片空地可以停車,所以代表我們停在廢棄慈恩派出所那兒的話,還得再往大禹嶺方向走三百公尺。這路不長,但是下回有朋友要來時,可以直接開到明隧道旁停即可。


慈恩登山口 


總結這次的行程,讓我們覺得頗精采,不枉走這一回鋸齒。不過據 wt 與法蘭奇的說法,他們應該不會再來啦。而我呢,可能應該也不會吧。


步程:


0505 畢祿營地出發
0623 下切過後的岩峰下,休 9 分
0705 鋸山?
0815 鋸東營地,休 15 分
0915 三叉路,休 5 分
1005 羊頭山,休 10 分
1103 三叉路,午餐,休 37 分
1222 松林營地 2.15K
1410 羊頭山登山口


畢祿縱走羊頭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