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幸運南湖行 Day 2/4





2010/8/6


南湖步道里程碑 12.4K ~ 14.6K 是段頗累人的陡上,為了減輕陡上坡在視覺上的負擔,我們依然在四點半天未亮之前就出門了。摸早黑走,除了可以早點到山屋,避開夏季午後雷陣雨外,對於容量有限的南湖山屋來說,早些到對搶位置也是大大有利的。由於太管處沒有針對入園者核發明確的床位號碼,因此在這個國家公園內要住山屋,還是得儘早到才是。

上回因為早上喝了太多奶茶,整個上坡肚子都極度的不舒服,幾乎是用意志力撐上去的。這回有刻意減少喝的量,沒想到情況卻比上回更糟。一開始步出山莊便感覺肚子不舒服,上坡更是慘,一百公尺的路肚子總是要翻騰好幾次。當我走上 13.1K 平緩處時,還真的有點賴著不走了。只是見到曾韻他們很有毅力地向前走,心一橫,站起來繼續拼吧!

不舒服的情況直到中途的松針營地才梢有舒緩,接下來的上坡便依自己的節奏前進,也很快地就追上了曾韻他們。途中特別注意通往奇烈亭的叉路,它是在里程碑 14.8K 處,有山友在里程碑上疊石,往左邊支稜望去,也有條紅色步條指示出來,這邊大約與建益跟我說的差不多。只是記住 14.8K 這個里程,後來的人想要定位就更容易了。



雪劍之路





審馬陣山喝蘋果西打









16.9K 審馬陣山屋叉路休息







14.6K 之後便開始有高山的展望,步道在此時也開始變緩了起來,可以說是脫離了累人的路段,接下來如果天氣好的話,一路上可以享受南湖大山及中央尖山壯觀的山容,心情該是很歡樂的。15.8K 審馬陣山登山口,天氣不錯,我們沒有藉口的空間,提著俊宏帶來的蘋果西打,約二分鐘後抵達此行的第一座百岳,審馬陣山。

審馬陣山頂的展望其實不若審馬陣草原來得好,三角點附近高大的樹木恰恰好遮住了雪山方向的視野,僅僅可以看見大霸及四秀線的山稜,比起草原處可以完整觀賞聖稜,審馬陣山自是稍稍被比下去。如果說為什麼這座不起眼小山頭會被列名百岳,那理由該要由南山村溯耶克糾溪上來才能了解吧!據鹿野忠雄的描述,自溪底仰望落差達一千四百公尺高的審馬陣稜線時,由高低落差而形成巨大山體的磅礡氣勢,自然是無法在現今由雲稜上來的路所體會的到。

16.4K 處便有一右叉路可以通往審馬陣山屋。由於隔日登完南湖後打算推進到這兒,因此我與 wt 便一同前往山屋查看儲水桶的水量,曾韻則是請他們沿著主步道繼續行走,並約定在步道 16.9K 處會合。可能由於前幾日午後都下大雨的緣故,審馬陣山屋儲水桶約有九分滿。這是個好消息,因為代表我們不必由南湖山屋揹水越過五岩峰下來這兒了。

山屋後有陡上路徑接回主步道,我們跟曾韻他們不約而同地差不多同時抵達會合點。俊宏說有點累,便在里程碑旁坐下來休息,補充點食物及體力。此時的南湖大山跟五岩峰上雲霧頗重,看起來又得在霧裡過五岩峰了。天空接著也開始飄了一點小雨,我將單眼相機收進背包,打算開始專心走路。

17.1K 開始便進入審馬陣草原的範圍。這邊是一段很歡樂的路,除了美麗的草原及高山聖稜線、南湖大山景觀外,里程碑擺放得異常地近也是讓歡樂更上一層樓的原因。曾韻說他有仔細算步伐,幾乎沒有兩個 0.1K 里程碑間距能夠符合步程的。18K 之後稍微陡上至 19K 南湖北山登山口,這段路途開始出現南湖杜鵑的蹤跡。時值酷熱的八月,南湖杜鵑發了新芽,呈現柔和的淺橘色。在南湖北山的北稜斜坡邊,滿滿的盡是南湖杜鵑生長著。無論是開花時亦或目前發新芽的狀態,對攝影者來說,數大便是美,都是能夠吸引人們按下快門的絕殺景觀。







19K 北山登山口



wt 很快地便走上了北山登山口,只見他找了個箭竹坡便躺下來開始補眠,看來是開始累了。剛登上稜線時,整片雲霧由宜蘭翻過五岩峰向來時路方向襲捲而去。我見景觀全被遮住了,便提議先不登北山,待明天回來時再登。沒料到此話一出,雲氣竟開始漸漸消去。初時是五岩峰上頭不再白煙裊裊,接著南湖大山也漸漸自矇矓轉向清晰。再接著,原本被雲霧擋住的聖稜線景觀也整個展現在我們眼前。哎呀!大自然氣候及雲霧的變化萬千,哪是我們一介凡人能夠準確估計的呢?便是如此,我們才往往能夠由大自然中學習到許多東西啊!







南湖北稜上的南湖杜鵑





北山客





大濁水北溪上游崩塌





蘭陽雲氣



既然老天爺很賞臉,那麼休息一會後,就出發往北山囉!不到五分鐘時間登上北山,我向北稜方向一看,瞬間被嚇了一大跳,在北稜邊坡上怎麼長滿了密密麻麻的南湖杜鵑呀?我急忙向北稜方向的小山頭前進,站在此,除了明顯地看見邊坡上的南湖杜鵑外,往五岩峰方向看過去,也可以明顯看見大濁水北溪上游兩旁崩塌的地形。將南湖杜鵑當作前景,與崩塌地形合照,觀感上真有強烈的差別。



翻騰





忽明忽暗





Weak point





曾韻



自北山下來,往五岩峰前進。山稜的一邊是奔騰的雲氣與一洩千里的崩石斷崖;一邊是平緩草坡上點綴著數量頗多的南湖杜鵑;而隔著深邃溪谷與此相望的,便是雪山聖稜線與雪劍線,雪劍尾端隔著大甲溪更有獨立的白姑大山山塊。除此之外,五岩峰路上處處長滿了高山植物,有高山沙參、蓬萊毛茛、玉山佛甲草、尼泊爾籟簫、雪山翻白草、玉山筷子芥、玉山卷耳、玉山繡線菊…等,豐富的自然及植物景觀讓我們士氣大振,幾個人在五岩峰間玩得不亦樂乎,過完五岩峰已不知不覺花去一小時半的時間,抵達北峰時竟還有點欲罷不能的感覺。



尼泊爾籟簫





高山沙蔘





玉山繡線菊





雪山翻白草





玉山筷子芥





玉山卷耳





蓬萊毛茛



約十一點半,當我還在北峰頂對來時的五岩峰景觀留戀時,曾韻捎來一個消息:「野訊的泥鰍大哥已經在我們後面不遠處了。」聽到這消息我一驚,因為我們早他們出發那麼久,沒想到玩到泥鰍大哥已經快趕上我們了。我心底暗自擔心起山屋的床位,深怕他們二十六人的隊伍會佔去所有位置(因為昨日聽說山屋可能會不夠位置,我們雖有帶帳篷,但非必要時不使用它)。當 wt 問我是否要先下碎石坡時,我頭也不回地拔腿便奔 --- 沒錯,我是用跑的下這段碎石坡的。邊跑我還邊回頭,確定泥鰍大哥還未下來,抓了時間拿起相機拍了下圈谷的景色。拍完繼續往下跑,差不多花了十至十五分鐘,我便已抵達山屋門口了。



南湖下圈谷





Fog after raining



一進山屋,只見雙龍村田村長已經開始在舖睡墊。我趕緊佔了位置,確認後便安心不少,還有心情幫忙田村長舖睡墊咧!趁著這時與村長閒聊,我們聊到孫海橋斷之事,也聊到丹大林道以及七彩湖。他說當初丹大國家公園計劃之時,族人因為怕傳統領域被打擾,或擔心被國家公園法給制約,因此才反對國家公園成立。然村長以經濟的角度來看,成立國家公園並讓他們維護山徑,讓山友大量進入,相對的原住民也比較能從中獲得金錢(擔任挑夫、嚮導…等)。我靜靜地聽村長說明他的想法,也聽了村長是如何加入野訊團隊,並說加入後收入變多了。從他滿足的表情來看,對野訊這個社團看來是相當的滿意。聊到後頭,村長邀請我下回到雙龍村坐坐,說如果十個人以內,便可以直接住他家就好!我留了村長的連絡方式,心想有一天該會用到吧。

以往我會覺得原住民擔任我們這些平地人的挑夫,背著動輒二十公斤以上的重物,想必是非常得辛苦。然而自田村長的眼中,我看到的卻是一種依靠自己力量生活下去的自在與安心。我想,或許我們所需要的東西並不如我們想像的多。眾多的物質與金錢並不等於心靈上的滿足,但諷刺的是,我們往往被困在物質與金錢中,殊不知,物質與金錢只會讓我們愈來愈沉淪,愈來愈不懂得滿足而已。思緒至此,備覺感嘆。

當整個人思緒飛奔九霄雲外時,泥鰍大哥抵達,劈頭就說我跑太快了,他本來想跟我說他有跟國家公園確認過了,山屋人數剛好滿,我們有位置睡,叫我們不用擔心床位問題(那我跑那麼快是為啥呀)。不久 wt 也抵達了,說曾韻他們慢慢的在下碎石坡中,我們可以先煮一些喝的供他們進山屋時喝。接著說他好像拍到了南湖柳葉菜(腦中瞬間打起閃電來),下碎石坡時我光顧著跑穩,是一株植物都沒拍啊!到南湖溪去取水,水量比上回少些,需走至更上游才能方便取水。溪邊同樣也長滿了許多植物,有高山烏頭、合歡柳葉菜、玉山山蘿蔔、山芥菜、單花牻(音芒)牛兒苗(早田氏香葉草)…等(但沒有我想拍的南湖柳葉菜)。



玉山山蘿蔔





山芥菜





合歡柳葉菜





單花牻牛兒苗



下午的南湖圈谷下了點雨,約四點多雨停霧散,西邊的聖稜線夾著飛騰雲海出現。抵達山屋後的活動依然是先打牌,然後吃晚餐。今日有日落,四個人到圈谷西側開闊河谷處觀賞夕陽。約晚上七點,進屋就寢。

步行時程:

0430 GO
0715 審馬陣山登山口
0730 再出發
0920 南湖北山登山口
1010 出發往五岩峰
1130 南湖北峰
1140 南湖山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