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2010年春節花東行 - Day 3/4


雨中漫步

雨中漫步鯉魚潭



鯉魚潭本來是我們想要好好逛逛的地方。然昨天在太魯閣耗去太多時間,回到鯉魚潭時天已幾近全黑了。為了彌補,今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六點出頭我們四個便在微微細雨中步行前往潭邊。



鯉魚潭邊設有全長約 4.5KM 的環潭自行車道。據潭心閣主人說,騎自行車要逆時針騎,這樣上坡比較少。這樣的話,那用走的也逆時針吧!清晨時分潭邊很安靜,偶爾見到幾位附近早起的民眾來運動。我們在細雨中與他們互相打聲招呼,這感覺,似乎在城市中很難遇見。不過也許是因為在城市裡很少早起運動的關係吧!



鯉魚潭環潭自行車道

環潭自行車道



花蓮壽豐鯉魚潭 

細雨中的鯉魚潭黑白畫



今次我穿登山鞋來花東。這雙鞋子陪我大概有一年多,前面已經有點分離了。在潭邊走不到半小時,我的鞋子前半部含裡面就濕了。再走二十分鐘,整個裡面都濕了。這鞋如何陪我上高山呢?看來得再添一雙新鞋才是。只是登山鞋平常應該會有三至五年的壽命。我只穿不到一半,是不是都未保養的關係呢?



4.5KM 的步道走完,等到回潭心閣的時候已經過八點了。今天的目標要殺到台東知本,不能太晚出發啊!今日的早餐跟昨天一樣,因此沒什麼好介紹啦!用完餐約九點多,我們趕緊退房,往台東出發囉!



今天鋒面更往南邊走,花蓮這邊持續下著雨。第一站到東華大學逛逛,由於天雨,我們便開車遊覽囉!東華大學我對它最大的印象就是它有座湖。當天氣好時,湖面印著藍天白雲,真的很漂亮。這次進來,將裡頭更完整地「開」了一遍。其實東華大學裡頭有三座湖,它校園面積真的超級無敵大。就算用開車的,我們還是開了二十分鐘才差不多逛完。



接著繼續往南走。途經壽豐,想說去看看壽豐甘蔗冰有沒有賣。姐下車去問,結果顧店阿婆指著姐穿的長袖說:「你穿短袖嗎?穿短袖的時候才有賣。」聽來除了哈哈兩聲外,也不知該說什麼。既然沒冰吃那就繼續往南囉!過年期間,台九線上車輛頗多。為了躲避車潮,也讓老媽及姐看看 193 縣道的風光,我在地圖上選了走花 39 縣道往東邊切。結果這條路因米棧大橋維修而封閉,只通到怡園渡假村而已。因此我折回台十一丙線接回台九線,在抵達「南平」前找了一條往「中興」的路又向東切。不過這路愈開愈小,最後開到稻田裡去了。沒有辦法只好倒車回來,乖乖的再走回台九線。雖然如此,剛剛經過的稻田景觀在稻穗成熟時,一定很漂亮!



才剛切回台九線不久,路上又塞車了。不死心的我在鳳林前又找了條可能的路往東切,這次終於對啦!當我看見箭瑛大橋時,就知道橋後就是 193 縣道啦!由鳳林至光復這段的 193 縣道大多在山邊腰繞,沒什麼花田可賞。自光復過後便逐漸平緩,也開始有花田出現。不過我們似乎來晚了,許多田地已經整好也已插好秧了。我們只在接近玉里附近的時候有看見比較大的一片。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下來拍張先!



193縣道風光

193 縣道油菜田風光



193 縣道自玉里之後就結束,接回台九線。這時候雨勢已經停了,轉為陰天。整個縱谷的風光才看得比較清楚。玉里鎮過後便是富里鄉,有出產聞名的富麗米。過後便是池上鄉,既然來了就買個便當吃吧!由於人潮太多,因此便由姐下車去購買。回來時姐還順便買了件我的泳褲,因為今晚泡溫泉可得要有泳褲才能入池。買完便當,那要去哪邊吃呢?一時我也打不定主意,只好邊開邊想。一開始有想到關山親水公園,不過要門票耶!心中正在猶豫時,突然見到旁邊有花海的指標。媽跟姐提醒我有花海,看來他們都想去看看?那麼就去吧!



這花海是台東客家文化園區內佈置的。說是花海,倒也還差強人意。天空此時又下起雨來,還刮著風,氣溫就像突然下降好幾度這樣。我們進入園區建築內,找個較避風的地方享用池上便當。冠霖說飯很好吃,媽跟姐好像也同意的樣子。這客家文化園區顧名思義,就是擺放客家文化的東西嘛!裡頭有展覽關於客家文化的油畫,也有販賣部在賣關東煮。冠霖說有點冷,再加上我們是兩個人吃一個便當,姐便去買了關東煮,裝了滿滿熱湯回來。湯喝不夠,還可以免費加喔!



台東客家文化園區花海

台東客家文化園區花海



吃飽喝足,看大伙對園區內也沒什麼興趣(應該說它內容也乏善可陳…),我們便上車繼續往南開囉!下一站是我預計好要去的鹿野高台。聽說由高台上可以看見整個鹿野地區,很漂亮耶!去鹿野高台只要依著指標走便差不多了,要注意的只有到遊客中心後,還需再往更上走,才能抵達飛行場。飛行場今日因為陰雨,沒人在坐。不過倒是擠滿了看風景的民眾。飛行場旁邊似乎有提供住宿的山莊,裡頭的販賣部也是不少人。尤以賣熱食的生意最好。



台東鹿野 

鹿野鄉景觀



在高台上除了可以看見鹿野市區,鹿野溪流入卑南大溪的景色也看得很清楚。台東原住民的聖山 -- 都蘭山則是攏罩在雲霧中。鹿野鄉大多土地都種植農作物,天氣好時來這此拍照,想必怎麼拍都美!



台東鹿野高台與鹿野市區

鹿野高台與鹿野市區



兩溪交匯

鹿野溪匯入卑南大溪



逛完鹿野高台,接下來也沒有什麼好逛的。直接殺到卑南去囉!老媽看見卑南文化公園的指標,便說想去看看。這地方我來過一次,但對它的印象不深刻。這園區停車不用收費,還不錯。走進園區,很自然地往遊客中心走過去,旁邊有個史前博物館,四點半之後不用收費(五點關門)。我們抵達時剛好過四點半,反正免錢,就進去逛逛看。卑南文化被推算出來約是五千多年前就有了,最大的特色就是它們的石板棺。每座棺木都是呈現南北走向,頭朝南,腳朝都蘭山方向,似乎指著都蘭山為魂歸之所。大概這也是都蘭山被奉為聖山的關係吧!這個卑南遺址據說是台東新火車站在動工挖掘時,不小心挖到的,因此它的位置與台東新站非常的近,範圍也非常的大。文化公園內有座瞭望台,可以由此觀賞都蘭山及台東、卑南市區景色。天氣好的話,連綠島、蘭嶼都看得到。



台東卑南 

卑南文化公園瞭望台眺望卑南、台東市區



行程至此大概差不多了,夜幕也已低垂。晚餐預計帶他們吃台東市的七里香水煎包。因為水煎包只能當作點心,因此在去的路上又在超市買了一些零食。單車環島時曾被七里香水煎包驚艷過,對它一直念念不忘。但媽跟姐似乎沒有口福,店一直休到初七才營業,好可惜啊!吃不到煎包,那麼去看看臭豆腐吧!結果還未到臭豆腐店面就遇到了大塞車,心底想該不會又是人滿為患吧?!果不其然,臭豆腐店及旁邊的米苔目店都大排長龍。見此情景,我們哪想買呢?於是姐去一般麵店買了麵,媽去買了蔥油餅。接著我們就前進知本泡湯去啦!



八八水災時,知本溫泉受創嚴重,金帥大飯店還因此倒塌。但經過半年後,知本溫泉已經重新站起來了。著名溫泉飯店所在處的龍泉路,來往車輛絡繹不絕。足見台灣人從挫折中站起來是很快的啊!我沒有查明金帥原本的位置,因此也無從得知目前該處的情況。只是從知本溪旁堆起了一大片的砂石地供作遊客停車來看,這沖刷下來的土石數量可真是驚人啊!今晚我們入住新知本溫泉大飯店(原名湯之知本),是間很有歷史的飯店。飯店前頭有整修過,變得比較現代。但房間內還是保留著從前的設施。老媽皺著眉頭說這房間舊,進來都會有一個味道。看來老媽比較喜歡新一點的房間厚?



知本溪

知本溪河床上的停車場



知本溪

知本溪



飯店內提供的露天湯池很有名,在網路上還頗受歡迎。湯池分溫、熱、冷三池。溫池裡頭一堆小孩子在玩跳水,而且以晚上的氣溫來說,溫池水是不夠溫暖的。因此我們大多在熱跟冷池交換循環。自從跟橘子學了泡湯秘法之後,對於冷池就不再那麼怕了。姐也知道這方法,但冠霖不知道。當他看見我們兩個從熱池直衝冷池時,直說那水溫太冷了吧,要怎下去啊?後來我詳細跟他說明,這冷池是要快速地潛下去,並且不能亂動,這樣就不會感覺冷。冠霖終於在第二次時嘗試成功,還說熱氣一直由腳底上衝呢!



新知本溫泉大飯店露天浴池 

新知本大飯店的露天湯池



今天氣候由我們進入台東後,就幾乎少下雨。相比花蓮整天陰雨不停,台東今天比較適合出遊!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台東大學的研究生,目前在做有關台東民宿的相關研究,需要住過台東民宿的朋友幫我填寫問卷。
    可否請您撥冗幫我填一下問卷,非常感謝~
    問卷內容不會公開,亦無須留下任何個人資料,請放心!
    問卷網址如下:http://survey.istep.org.tw/cms/entryForm.htm?pid=0b108166-9736-4f56-99b8-a765c45e0d6b&authCode=


    版主回覆:(07/06/2012 02:56:38 P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