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冰封玉山



夕陽映照在積雪的玉山稜線上

還未到海拔三千八百公尺,由楠梓仙溪吹上來的風,已經讓我們感覺到無比地寒冷。剛抵達風口護欄,另一邊溪谷的風,更是無情地將氣溫降至更低點。一行人躲在
護欄內躲避強風,但在這海拔三千九百公尺的地方,大伙只希望太陽快點出現,好溫暖大家的身體。我望了望四周,天空已有些許亮了起來。可惜雙目所及,除了濃霧之外,什麼都看不見了。在這種天氣下實在有點氣餒。我想,今次北峰是無緣了,但至少帶昱良上主峰吧!wt
身體狀況看來很糟,但還是想一起行動。於是大家就原地休息等待出發。

風口
積雪盈尺的玉山風口

休息約三十分鐘後,前面隊伍開始動了起來。他們好早就在風口等待,應該等得有點不耐煩了吧?護欄內的積雪相當深,小心翼翼地沿著路跡,一轉出風口,強風夾帶著雪花,無情地拍打在每個人身上。前隊領隊拿著冰斧在替後頭人員鑿出踏腳點,使得行進速度緩慢。後頭的人只能待在原地,儘量保持身體的穩定,避免被強風吹落山谷。我轉頭一看,後頭的 wt
跟昱良都縮著身子。「先躲回風口護欄吧!」此時一個念頭在我心底響起。看了看前方,行進速度絲毫沒有加快的跡象。「走,先退回風口內。」就是這麼一句話,
便決定了我們無法登頂的事實。

事後分析起來,或許我們以改進的有以下幾點:

  1. 更佳的控制時間。由於五天前才攻頂過,當時由排雲花了約二小時抵達風口,日出時間約是六點二十三分。因此這回我將出發時間拉到清晨四點,期望能夠不用在風口等太久。然
    而我在行進時未定時地確認步程,此次雖在雪地行走,但我們只花了約一個半小時便抵風口,等於離日出還有五十幾分。太多時間處於休息狀況,又沒有確實做好保暖動作,身體不適之下,意志力降低許多。
  2. 更精確掌握天氣狀況。此次主峰約在七點左右雲漸漸散開。到了八點,幾乎是整個放晴了。這與第一天抵達排雲時的天氣相近。如果當時能夠連絡山下人員,確認那兩天氣候沒什麼變化的話,或許出發時間訂在早上六點會更適合。
  3. 掌握保暖裝置的使用。這回在風口要使用暖暖包,才發現它發熱是需要時間的!我們應該在排雲出發時就要使用,這樣到達風口時才有足夠熱度做保暖。
  4. 高度適應不可免。由於從登山口至排雲,約需四個小時便可。因此為免去趕夜車,及避免寒流時期在山上搭帳蓬的寒冷,這次我們星期六早上五點才出發。雖然時間掌握上沒問題,但一天內由平地直上海拔約 3400M 的排雲山莊,以高度適應角度來說是非常不好的。這回 wt 狀況明顯不好,也是與這有關。建議下回還是花個錢到東埔山莊睡個舒服覺。

雖然沒有攻頂,但頭次在高海拔雪地裡行走這麼久的時間,也算是一回難得的體會。下回,我會記取這次失敗的經驗,絕對不再留有遺憾!

主南叉路-玉山風口
主南叉路-玉山間步道


白雪

排雲-主南叉路
排雲-主南叉路間步道

行程記錄:

12/19
1140 塔塔加登山口
1240 前峰登山口,休 6 分
1333 白木林休息婷,休 5 分
1416 大峭壁,休息 5 分
1509 排雲山莊

12/20
0400 排雲出發
0430 主南叉路,休 5 分
0535 風口
0610 風口撤退
0709 主南叉路
0730 排雲山莊
0825 排雲再出發
1208 塔塔加登山口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