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09 Eight


月初開始,同事間就在討論年中獎金是要怎麼發放。有說全發現金的,也有說一半現金一半股票的,也有人更悲觀,說不會發的。隨著時間愈接近月底,開始由別的部門傳來消息:發股票,但是張數不多。等到實際由主管手中拿到股條,拆開來看時,還真的不多耶,差不多是我工作第一年拿到的數目。



這個也沒辦法,公司去年營運狀況不好,分紅也跟著縮水。



有個同事,做的案子是主管認為很重要的。他工作也很認真,常常幹到半夜二、三點才回去,工作進度上也符合預期。他年中考績拿到優級。大家都猜測他股票應該也拿得不錯。可是結果揭曉時卻跌破大家眼鏡,他拿得數目跟我們預期差了一大截。平常混混的同事,拿的還跟他一樣。他看到這數目當下,氣急敗壞地說他要走了。這句話在我們解讀,是要辭職的意思。然而接下來幾天,他倒沒有什麼動作。有次四下無人的時候遇見他,偷偷問他有什麼打算?他只笑笑的說,沒什麼打算,晚點還得到合作廠商公司加班。



另一個同事,是在我留停之間進來部門的。跟他沒什麼互動,除了他整天戴著耳機沉迷於自己的世界,我們也不好打擾他之外,他講話的方式我也不是很喜歡。他負責的工作與主管有很大的互動,但是互動情況似乎不怎麼好。一開始偶爾聽到他抱怨主管,後來有次他跟主管透過郵件吵架,上層主管還跑來問怎麼回事。慢慢地,他就對主管愛理不理。最近主管要求他對自己所做的東西,跟我們做一份報告。他心不甘情不願的答應,講好的日期卻一延再延。有次機會才聽到他說,他根本不打算報告,現在只是在拖延而已。其實我想他不想再待在這個單位了,從他透露出去面試的消息便可看出。



這兩個同事,在我看來都實力不錯。然而心境不同,所反應出來的行為也不同。



有回上溝通協調課,主講者提到,如果我們工作十年後,找工作還需要投履歷的話,那該先檢討自己,在這十年做了什麼事。現在回想就有深深的體會。假如要我推薦,我當然會推薦第一位同事。



短暫被對待不公平,並不代表永遠的不公。建立好自己的聲譽,該是工作前十年最重要的課題。說到這裡,我該先好好的檢討一下自己才是。與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