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拍照這回事


拍照能著墨的主題很多

風景、人物、生態、文化...

只要是世上能夠出現的 term,大概都可以拍



對於文化,我自覺是個沒文化的人,老是被罵講話沒水準就是實例

看古蹟大概也只會感覺它很舊這樣,對於更深入研究,就顯得興趣缺缺

至於那些讓人覺得水平很高的歌舞劇還是音樂劇,我就更敬而遠之

像這樣,叫我去拍文化的主題,拍出來也只是膚淺的東西



生態,有一陣子瘋過

一條一百公尺的林道,就可以拍一個下午

除了對焦對到眼睛脫窗之外,就夏天的窒熱讓我最印象深刻



至於風景和人物,大概是我最愛,也最常拍的主題

風景就不用說了,想把美景透過鏡頭帶回來,每個人都會想

但經過這幾年,信心早快被一次次回家檢視照片時的失望給擊潰了

不過雖然如此,畢竟風景這主題還是有花時間研究過

標準低一點,當作小小記錄,也就罷了



對於人物,是最難拍攝的主題,也是最有趣的

我心底一直有個小小願望,就是能夠記錄喜歡的人的任何表情

這好像個偷窺加跟蹤狂才能做到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拍出符合個性,意即很真的照片時

那種感動是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



說來說去,拍照也不過就是這樣

有時候覺得沒有 fu,怎麼拍都不對

fu 來了,又不是一捲兩捲底片可以草草了事



不過有一些感覺我能確認

和喜歡拍照的朋友出去,有志同道合的愉快

在自己鏡頭下能夠有很自然的表現,有被信任的心意



我想就只要這兩點,就值得我繼續熬夜爆肝,繼續狂殺底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